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克裡訪華35小時:十大議題的溝通

2015年05月17日22:5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克裡訪華35小時:十大議題的溝通

  新華網北京5月17日電(記者熊爭艷 王慧慧)16日至17日,美國國務卿克裡連續第三次在上半年訪華。較之前兩次訪問,此訪時間最長,達35小時,會晤場次最多,與中方5次會晤,議題廣泛,其中中美高層交往、經濟、軍事、反腐及國際問題等十項議題備受關注。

  “這些議題涵蓋中美關系各個方面,雙方通過此訪,既為年內中美重大活動做准備,也就熱點問題深入交流,還可推進兩國長期合作。”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美國所所長達巍說。

  【習主席訪美】今年中美關系“頭等大事”

  9月,習近平主席將應奧巴馬總統邀請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今年兩國關系中的頭等大事。”國務委員楊潔篪會見克裡時說,雙方應以積極籌備習近平主席訪美為主線,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深化戰略合作,推動中美關系始終沿著構建新型大國關系的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習主席訪美,是克裡此訪談及頻率最高的議題。習主席會見時,克裡說:您屆時同奧巴馬總統的會晤將對美中關系的進一步發展產生重要的影響。美方正為此加緊准備,並將與中方密切協調配合。

  克裡並非第一個為籌備“頭等大事”而來的美國官員。2月至今,美國內閣中的外交、財政、貿易、能源、國土安全等部門的負責人相繼訪華,佔美內閣成員約三分之一。專家認為,這些交往都是為促進中美在各個領域形成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為習主席訪美營造良好氛圍。

  【構建新型大國關系】亞太成為首要之地

  “亞太地區已成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首要之地。”王毅說,雙方完全可以在雙邊和國際這兩個層面不斷加強戰略溝通,在包括亞太在內的各個地區開展有益合作,同時妥善處理和管控好有關分歧。

  中美新型大國關系,提出已有數年,兩國元首2013年在安納伯格庄園就此達成共識,核心是14個字: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這也成為此后中美會晤必談話題。

  “美國是亞太的重要國家。我們歡迎美方在地區事務中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願就此與美方加強溝通與合作。”王毅說。

  【經貿關系】加快中美投資協定談判

  作為中美關系的“壓艙石”,經貿關系有望取得實質性進展。克裡此訪期間,雙方表示致力於進一步深化經貿合作,加快中美投資協定談判。中方希望美方採取實際步驟,放寬對華民用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

  中美投資協定談判於2008年啟動,目前已結束文本談判。

  “當前特別是要建設性推進負面清單談判,力爭達成一個高水平、平衡的結果,努力將雙邊經濟關系提升到更高水平。”李克強總理說。克裡同意“加快推進雙邊投資協定談判”。

  【兩軍關系】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關鍵是增進互信

  克裡此訪,不同以往之處是,首次與中國軍方領導人會晤。

  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會見克裡時說“兩軍關系總體發展順利,實現了兩軍交往的一系列突破”,但強調“兩軍關系還有很大發展空間,關鍵是進一步增進互信”。

  克裡說,希望兩軍在反海盜、人道主義救援等領域開展更多務實合作,推進海空相遇安全行為准則等信任措施建設,增進溝通和互信,防止不安全事件發生。

  【反腐】中方提議締結中美引渡條約

  隨著中方開展針對外逃腐敗分子的“天網”、“獵狐”等行動,中美反腐合作逐步深入,但沒有引渡條約一直是中美反腐敗合作的障礙。

  王毅提出,希望美方同中方加強追逃追贓合作,及時開展有關案件的調查及實施嫌疑人遣返。“從兩國關系長遠發展看,締結雙邊引渡條約十分必要,希望雙方盡早啟動商談。”

  克裡表示,美中這方面的合作十分重要,美國絕不願意成為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願與中方加強在追逃追贓領域的合作。

  【南海問題】雙方有分歧不要緊,但不能有誤解,更不能誤判

  中國近期在南海島礁上搞建設,這是中國主權范圍內的事,無可非議。個別國家和媒體卻指手畫腳。

  “中美兩國在南海問題上有分歧,也有共識。比如我們都致力於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保障國際法賦予的航行自由,主張通過對話和平解決有關爭端。雙方有分歧不要緊,但不能有誤解,更不能誤判。”王毅說。

  關於南沙島礁建設,中方表示,這完全是中國主權范圍內的事情。對於有關各方的關切,中國願意通過對話增進了解。

  克裡重申美國政府在南海問題上不選邊站隊的立場,表示對其他當事國將一視同仁,近期有關媒體報道並不是美國政府的政治決定。

  【氣候變化】共促巴黎會議成功

  氣候變化是中美合作的重要領域。李克強總理會見克裡時說,我們願同美方一道,加強政策溝通,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落實好已達成的共識和所做承諾。希望發達國家加大技術轉讓和經驗分享,支持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

  中美同意,繼續加強在氣候變化領域的溝通協調,共同推動今年巴黎氣候變化大會取得成功。

  【紀念二戰勝利70周年】美贊賞中國二戰貢獻和犧牲

  進入5月,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活動在世界各地舉行。

  王毅指出,中國舉行紀念活動,是為了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辟未來。相信美方理解並支持中方舉辦紀念活動,同中方一道共同捍衛二戰成果。

  克裡表示,美中兩國在二戰中曾經並肩作戰,美方贊賞中國在二戰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巨大犧牲和貢獻。

  【年度對話】爭取達成更多共識

  作為中美之間最重要、涵蓋高級別官員最多的定期對話機制,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6月在華盛頓舉行。第六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也同期舉行。

  作為戰略對話和人文磋商的美方團長,克裡此訪有為下月磋商“打前站”之意。他表示要與中方合作,努力爭取對話和磋商達成更多共識,“為習近平主席訪美積累成果”。

  【國際問題】繼續關注伊核、朝核、阿富汗、埃博拉

  克裡贊揚“美中在一系列地區和全球性問題上開展了密切而有效的協調合作”。

  雙方同意繼續就伊朗核、朝鮮半島局勢、阿富汗、埃博拉疫情防控等國際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協調與合作。

(責編:值班編輯、陳鍵)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