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務院批轉發改委意見 多項久拖不決措施年內落地

2015年05月19日03:2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務院批轉發改委意見 多項久拖不決改革措施年內落地

國務院18日批轉了國家發改委《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簡稱《意見》)。在共計萬余字、涉及39項具體改革內容的《意見》全文中,提及改革的有170余處,提及“加快”的有32處。據《經濟參考報》記者統計,包括出租車行業改革、注冊制、巨災險在內的大量在議改革措施已確定年內落地。

僅僅2015年5月,國家層面就在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國際產能與裝備制造、地方政府融資平台、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等領域推進了多項改革措施,改革提速已成各界共識。“我們已經進入了改革的‘倒計時’階段,根據中央計劃,到2020年,要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隻剩5年了。”經濟學家張其佐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

《意見》中,很多近年來懸而未決的改革措施已經明確年內落地,涉及百姓生活方方面面,包括實施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研究提出綜合與分類相結合個人所得稅改革方案、巨災保險、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指導意見、積極推進內銷貨物選擇性征收關稅政策先行先試。

此外,《意見》還明確將在年內適時推出面向機構及個人發行的大額存單、研究制定支持東北老工業基地創新創業發展的實施意見,以及國有企業經營投資責任追究制度的指導意見、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管理辦法及配套政策和原油、天然氣、煤炭外其他品目資源稅費改革方案。

盡管內容繁復,涉及經濟生活的各個領域,但專家認為,梳理《意見》的脈絡后可以發現,整體改革思路除了提速之外,政府自身改革、財稅等領域均有比過去更進一步的突破。專家認為,39條具體內容中,體現了三個特點,首先是以問題為導向,圍繞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第二,體現了自身改革特點,政府通過自身改革帶動重要領域改革﹔第三體現了立足當前也著眼長遠的態度。

張其佐認為,如果不改革,很難在穩增長和調結構的同時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實際上,在政府自身改革進程中,已經釋放出紅利。他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從就業和收入來看,一季度新增就業人數達320萬,居民收入增長8.1%,尤其農民收入增長8.9%,大大快於GDP的增速。從需求結構看,消費對GDP的貢獻最大,民間投資佔全部投資的比重上升為65%。從產業結構來看,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上升為51.6%,高於工業8.7個百分點。同時,工業內部的創新升級步伐也在加快,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正在不斷涌現。這些均是通過政府自身改革、簡政放權、投融資體制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領域改革創新所帶來的。“在將來,改革還將持續釋放紅利。”張其佐說。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汪德華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意見》總體還是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既定的部署推進財稅改革。按照三中全會精神,財稅改革分為三大部分。目前為止,預算改革進展最快,其次是稅制改革,最后是中央和地方關系改革。《意見》中關於預算體制改革的內容比較充實,而中央和地方政府間財政關系還在研究階段。在稅制改革方面,《意見》沒提推進房地產稅立法並適時推進改革,這和目前的實際情況比較相關。

“去年財稅改革推進最快,各方面文件接連與公眾見面,今年對此前的部分文件做了一定調整。這與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帶來的影響有關。一些改革有利於經濟的長期可持續發展,但短期內可能對經濟增長有影響,因此做一定延遲也是正常的。”不過汪德華也表示:“按照中央的思路,既要穩增長,也要促改革,進一步落實改革舉措,通過改革促進經濟發展。”

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白明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部分,頗有新意。例如,在自貿試驗區的部分,意見中對“先行先試”一帶而過,更多強調了自貿區經驗的推廣,包括投資管理、貿易便利化、金融和服務業開放以及海關創新措施等內容的推廣,還提到“穩步推進廣東、天津、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逐步向其他地方擴展。”此外,在“一帶一路”戰略規劃部分,意見提到了“啟動實施一批重點合作項目”,“完成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籌建工作。”這些均是較新的說法。

在面臨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實際情況下,張其佐認為,當下唯有堅持改革,才能度過舊有經濟增長乏力、新生經濟增長尚未啟動的階段。利益集團仍會在這一階段對改革進行阻撓,2015年的這份改革《意見》從體制機制上保証了改革的持續進行,也為明后年的改革,為今后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責編:值班編輯、陳鍵)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