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財政收支遇分稅制以來最大挑戰

趙婧

2015年05月19日04: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財政收支遇分稅制以來最大挑戰

  最新公布的前4月財政數據顯示,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5.1%,成為除金融危機后的2009年之外,分稅制改革以來財收增速最低點。與此同時,為發揮財政在經濟下行期的“逆周期”調節作用,財政政策4月開始顯著發力增加支出。在減收和增支的雙重作用下,我國財政迎來了自1994年分稅制改革以來最大的挑戰。

  在疲弱的經濟態勢下,財政收入持續下滑。繼去年我國財政收入同比增速23年以來重回個位數時代之后,今年一季度財政收入增速依然徘徊於20余年的低位。一季度多省財政收入增速明顯放緩甚至出現負增長,黑龍江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下降21.5%,遼寧省同比下降30.4%,吉林省同比下降4.9%,青海省同比下降9.1%。

  日前公布的4月財政數據依舊悲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口徑增速僅為4.7%。收入增長主要是因為部分金融機構利潤上繳推動非稅收入大幅增長27.2%。1月至4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1%,考慮11項政府性基金轉列一般公共預算影響,同口徑僅增長3%。

  除了經濟下行導致稅收不濟之外,房地產市場調整抑制拿地需求,導致地方政府土地出讓收入大幅下降。2014年前三季度全國土地出讓收入的增幅分別為40%、14.2%、0.5%,呈逐步縮小的趨勢,而第四季度進一步降為-21.6%。

  事實上,目前我國財政面臨的挑戰遠不隻收入下滑這麼簡單。經濟繼續下探的過程中,貨幣政策還是會以降准、降息為主,同時輔以一些定向的寬鬆政策。貨幣政策的傳導不夠通暢,穩增長更多需要倚靠財政發力。作為重要宏觀調控工具的財政政策被寄予厚望,進一步增加了挑戰的難度級別。

  4月財政支出增速急劇提升、當月財政盈余劇減,釋放出鮮明的信號:財政政策改變去年下半年以來偏緊格局,開始顯著發力“逆周期”調節。4月財政支出同比增速從之前的個位數快速上升至31.6%,增速較上月大幅提高28.8個百分點。財政盈余較去年大幅減少2104億元,降至967億元。同時,4月財政存款較去年大幅減少4520億元,僅增加1101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的財政支出中,交通運輸、保障房等基建支出大幅攀升,穩增長意圖顯著增強。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中交通運輸支出同比激增107.6%,增速較3月提高70.9個百分點,保障房支出同比增長53.2%,較上月提高54.2個百分點。

  財政收入大幅下降,財政支出需要保持較高速度擴張態勢,這使得很多地方財政陷入兩難境地。一些地方省份隻能吃“老本”,動用此前結轉的財政資金或者預算穩定調節基金來填“窟窿”。若4月的收支態勢在后面的幾個月得以基本維持,財政赤字可能顯著擴大,實際赤字很有可能超出預算目標。

  為應對財政收支困境,中央近期相繼推出多項政策舉措。一方面允許地方政府發行一定數額的中長期地方政府債券置換即將到期的短期地方債,1萬億的置換債一年將為地方政府節約利息支出400億至500億﹔另一方面多次下文敦促各地清理結余結轉資金,盤活財政存量資金。

  不過上述舉措難解根本困局。由於我國稅收主要依靠經濟增量,當經濟高速增長時,稅收收入增速更高;當經濟增速下降時,稅收收入的下降幅度會更大。因而在GDP增速降擋的情況下,經濟疲弱將對稅收收入形成持續抑制,財政收入放緩態勢可能持續,中國財政面臨的將是一場持久挑戰。

(責編:值班編輯、陳鍵)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