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造福世界的“一帶一路” 為中國帶來系統性機遇

葉曉楠

2015年05月19日04: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造福世界的“一帶一路”(“一帶一路”裡的世界機遇③)

  “義新歐”班列

  隨著時間推移和更多項目展露端倪,“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逐步凸顯。這樣的機遇,不僅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一帶一路”,以其有利於促進沿線各國經濟繁榮與區域經濟合作、加強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促進和平發展等眾多特質,成為一項造福世界的偉大事業。

  為中國帶來系統性機遇

  對於中國來說,“一帶一路”構建了對外開放新格局,給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是多重的、是系統性的。

  從近期看,“一帶一路”在基建互通、金融互通、產業對接、資源引入等多方面能發揮顯著作用。為了說明這一點,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王義桅對本報記者舉了一個例子:新疆有很多很好的產品,原來搞西部大開發,主要還是想著把西部跟東部連在一起再運出去,現在有了“一帶一路”,新疆徹底改變了思路,直接向西發展,選擇余地就更大了。

  交通只是一個縮影。“一帶一路”對中國經濟發展而言,在擴大國內產業的需求規模,推動國內產業的轉型升級、應對出口下滑、拓寬資源獲取渠道、加強西部開拓、開拓戰略縱深和強化國家安全等方面,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如果把眼光放得更遠一些,人們將看到,中國經濟的發展,本身就是一個不斷開拓創新和尋求突破的過程,從沿海地區向西部內陸不斷推進。從這個意義上說,“一帶一路”所帶來的商貿文化互通、區域經濟一體化和共同繁榮,將在更大程度上推動中國經濟的全面提升。

  將有效帶動多國經濟提振

  “一帶一路”究竟能給世界帶來什麼樣的新機遇?

  “一帶一路”有利於促進各國經濟優勢互補、合作共贏。“一帶一路”沿線是世界經濟最具活力的地區,多為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多數國家后發優勢強勁,發展空間大,處於上升期。另外,包括中國在內的沿線各國都面臨著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緊迫任務,前途命運緊密相連,“一帶一路”一旦變成現實,將構建起世界跨度最長、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走廊,這一點與沿線國家的發展利益高度契合。

  “一帶一路”有助於打破“以鄰為壑”的思維定式,為全球經濟合作提供一個新的戰略平台,為世界提供一種新的發展構架和合作模式。通過“一帶一路”,不僅亞歐經濟可以實現有效整合和優勢互補,而且其他地理上較遠的國家可以融入整個倡議軌道之中,發揮比較優勢,實現發展繁榮和互利共贏。

  經濟學家林毅夫認為,“一帶一路”不僅能夠讓中國形成一個更完善的市場經濟體系,也可以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夢想。“正因為中國提供了一個合作共贏的機會,才獲得這麼多國家的響應。”

  需要沿線國家共同應對挑戰

  隨著“一帶一路”進入實際操作階段,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盡管“一帶一路”提供了巨大的發展機遇,但前行之路並非一片坦途,在抓住機遇的同時,有關各方還應該“膽大心細”地面對挑戰。

  的確,作為一個整體來說,“一帶一路”已經涵蓋了亞歐非60多個國家和地區,但沿線各國國情千差萬別、利益訴求各異,真正實現“一帶一路”倡議的遠景目標並非易事。

  王義桅認為,中國可能將面對地緣、安全、經濟、法律和道德等多重風險,需要對這些可能遇到的風險提前作出分析,提前制定好風險應對策略,以把挑戰轉換成機遇。

  美好的願景,理想的藍圖,需要以真誠互信為基礎。“一帶一路”不僅是實現中華民族振興的戰略構想,更是沿線各國的共同事業。這樣的機遇需要大家一起來抓住,當中的挑戰也需要大家一起來應對。

(責編:值班編輯、陳鍵)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