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國增持美債 又超日本成美國最大“債主”

劉素宏

2015年05月19日07:4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據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5月15日公布的最新數據,3月份中國增持373億美元美債,這是在中國連續6個月減持美債以來的首度增持,並反超日本,奪回了僅僅失去一個月的美債第一債主寶座。

  增持美債是市場行為

  截至今年3月,中國持有12610億美元美債,日本持有12269億美元。中國再成美債第一持有國。

  業內人士指出,根據市場情況買入或賣出美國國債均屬於正常操作,是正常的投資行為。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中央銀行增持、減持美債有內在原因,手中美元多了就買進美國國債,少了就減持。

  此前中國減持美債,主要是受去年下半年,人民幣對美元貶值的影響,到了第四季度,中國成為資本淨輸出國,這意味著出現了資本外流、美元逆差的情況。

  3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平穩,加之進口少影響,我國在國際貿易中順差多,央行手中持有美元增加了,就增持美債。

  3月,增持美債乏力的日本在國際貿易中順差少,手中美元增量不大,因此沒有大規模增持,僅增持25億美元。

  美債仍是相對安全投資

  數據顯示,5月15日美元指數為93.27點,比前一周下跌1.54點,下跌幅度為1.63%,美元指數連續第五周下跌,為四年來最長跌勢,最新跌破94點。

  美國制造業和消費者信心數據不佳,引發了業內人士對美國經濟復蘇的擔憂。

  華融証券認為,上周公布的美國經濟數據再次顯示美國經濟表現疲弱,導致市場對美聯儲提前加息預期降溫。

  徐洪才表示,美債仍為相對安全的投資方式,短期內仍會作為重要的美元資產投資方式。

  ■ 背景

  各國央行欲抄底美債

  據媒體報道,受歐洲恐慌影響,全球債市出現拋售潮,不過3月並未出現減持美債潮。據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美債持有量排名前十的國家和地區中,3月均增持了美債,無一減持國家。

  有業內分析師認為,從各國央行所持有的美債規模來看,均表現出了抄底美債的意願,因為美債與其他國債券相比,穩定性及收益均較好。(記者劉素宏)

(責編:王子侯(實習生)、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