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政府定價范圍將最大限度縮小 國企公車改革將啟動

陳蕎

2015年05月19日07:4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政府網昨天發布,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批轉發改委《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從簡政放權、深化企業改革、落實財稅改革總體方案、推進金融改革等10個方面進行了明確規定。

  >>價格改革

  居民用水用氣全面實行階梯價格

  《意見》指出,將修訂中央和地方政府定價目錄,大幅縮減政府定價種類和項目。穩步分批放開競爭性商品和服務價格,取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放開煙葉收購價格和部分鐵路運價,下放一批基本公共服務收費定價權。

  同時,實現存量氣與增量氣價格並軌,理順非居民用天然氣價格,試點放開部分直供大用戶供氣價格。全面實行保基本、促節約的居民用水、用氣階梯價格制度。

  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的價格改革將最大限度地縮小政府定價范圍,落實好各項已經出台的價格放開、下放政策,再分批放開具備競爭條件的價格,將能由地方管理的定價項目一律下放。發改委將結合價格改革進展情況,修訂發布新的中央和地方定價目錄。

  根據發改委此前消息,今年中央定價目錄具體項目將減少60%以上,地方定價目錄具體項目減少不低於30%,政府定價范圍今后將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和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

  >>公車改革

  國有企事業單位公車改革將啟動

  在廣受關注的公車改革方面,將全面實施中央和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做好車輛處置、司勤人員安置等后續工作。同時,因地制宜推進地方黨政機關和駐地方中央垂直管理單位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啟動國有企事業單位公務用車制度改革。

  去年7月,《關於全面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和《中央和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方案》兩個文件出台,明確中央和國家機關先行示范進行公車改革,地方黨政機關在2015年底前完成,用兩到三年時間完成包括事業單位、國企和國有金融企業改革。針對國企公車如何改革,上述文件並沒給出明確方案。此次《意見》明確要啟動國有企事業單位公車改革,必將為國企車改加速。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目前國企和事業單位的公車保有量高於機關行政單位,這一領域若全面推行車改,削減公務車總量將更多,節約資金也會更多。

  《意見》同時明確,今年將出台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指導意見。據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此前表示,出租車改革指導意見將明確四個原則:出租車的定位不是公共交通﹔出租車需採取總體管控,不能太多或太少﹔出租車採取價格管控﹔司機和經營者都能得到合理報酬。

  >>公務員改革

  公務員職務職級將並行

  針對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工資制度,《意見》明確將制定完善艱苦邊遠地區津貼增長機制的意見和地區附加津貼制度實施方案,在縣以下機關建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

  根據《意見》,今年將制定地市以上機關建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的試點意見。截至目前,安徽、山東、江蘇、河北、遼寧都推行了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今年該制度有望進一步獲得推進。專家認為,該制度將有利於淡化官本位思想,普通公務員也多了一條晉升渠道。

  《意見》同時提出,要制定關於完善最低工資標准調整機制的意見,制定養老保險頂層設計方案和職工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方案。實施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出台企業年金管理辦法、職業年金辦法。制定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

  據了解,去年,國務院就對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和養老保險制度出台了政策,今年6月底前,近4000萬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工資將調整。

  針對住房改革,《意見》也明確要研究提出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實施方案,修訂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

  此外,在財稅體制改革上,《意見》提出要完善政府預算體系,將11項政府性基金轉列一般公共預算,出台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管理辦法及配套政策,進一步提高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的比例。(記者陳蕎)

(責編:王子侯(實習生)、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