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企改革圈定“1+15”體系 重組潮將再現

王雪青

2015年05月19日08:53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作為經濟體制改革大棋盤的一顆重要棋子,國企改革這塊“硬骨頭”的進度備受期待。

  國務院日前批轉發展改革委《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簡稱《意見》),發出新的信號——國企改革從去年的第四項工作升格為今年的第二項任務,顯示其在經濟體制改革中的分量提高。

  有關專家對上証報記者表示,《意見》的最大亮點在於完善國企改革相關制度的特征明顯,其中提及的 “1+15”體系系官方首次亮相﹔同時,關於“制定中央企業結構調整與重組方案”這一新提法值得重視,資本市場在央企整合中的作用將愈發彰顯。

  首提“1+15”文件體系

  “從《意見》對2015年國企改革重點工作安排可以看出,完善制度的特征非常明顯。《意見》有關深化企業改革的工作有6條,直接提到有‘1+15’個文件,這是一個文件體系,是官方第一次亮相,其中囊括了國企改革的核心內容,直接體現‘全面、深化’的概念,有很強的沖擊力,給人以極大的信心,顯示國企改革正在有條不紊地深入,充滿希望。”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對上証報記者說。

  國企改革系列文件的架構一直頗受外界關注。去年底,權威人士曾透露,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可能以“1+N”形式發布,預計在今年一季度出台。但時過多日,國企改革方案仍未落地,關於“N”也一直沒有官方的權威表述。本次出台的《意見》,相較今年的中央政府工作報告,對推進國企國資改革這一任務又進行了細化,著重要求形成綱領性文件,並且首次以官方身份明確了“1+N”系列文件所涵蓋的具體內容。

  根據《意見》,“1”即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指導意見,“N”則包括:制定改革和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等系列配套文件,制定中央企業結構調整與重組方案,加快推進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和投資公司試點,制定進一步完善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方案,修改完善中央企業董事會董事評價辦法,完善中央企業分類考核實施細則,健全經營業績考核與薪酬分配有效銜接的激勵約束機制,改進企業國有資產監督防范國有資產流失的意見,出台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外派監事會工作的意見,加快建立健全國有企業國有資本審計監督體系和制度,制定國有企業經營投資責任追究制度的指導意見,出台實施鼓勵和規范國有企業投資項目引入非國有資本的指導意見,修改國有產權交易流轉監管辦法和實施細則等。

  去年5月,國家發改委也發布過類似文件,即《關於2014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任務的意見》(簡稱《2014意見》),提出推進投資體制、資源性產品等價格改革、國企改革、新型城鎮化等9大任務。當時,國企改革與科技體制等改革被並列為第四項改革任務。而今年的最新排列,國企改革提至改革的第二項,單獨成段並且細分為6項重點工作,條理更為清晰、指向更加明確。由此推測,接下來國企改革的步伐有望加快。

  從內容來看,《2014意見》主要強調的是“加快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推進國有企業股權多元化改革。”最后一句則提到“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要依法合規、規范運作,有效防止國有資產流失。”但在今年的《意見》中,“出台加強和改進企業國有資產監督防范國有資產流失的意見”列為深化企業改革6項工作中的第3項,相比之下混改的內容則稍有弱化。分析人士認為:“改革進行到不同時期會有不同側重點,客觀來說,過去一年的國企改革中存在部分單位或個人利用混改契機牟利,造成國有資產流失的情形,為了鋪路接下來更大范圍的國企改革,劃清底線和紅線必不可少。”

  央企重組或掀新浪潮

  “《意見》首次提出要‘制定中央企業結構調整與重組方案’,這一新提法值得重視。”有國資委研究中心專家接受上証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央企結構調整分為兩類,即不同央企之間的結構調整與重組,以及央企內部的結構調整和資產重組。

  資本市場一直是央企資本運作的重要平台,可以預見,未來或將涌現央企並購重組浪潮。

  銀河國際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末,A股市場國有企業總市值為25.24萬億元,佔A股市場總市值的60.4%。“要善於運用資本的力量,不管怎樣改、合並多少家,都要用資本市場,國企要力爭把80%的份額放在資本市場,把國有資本做活做新。”國務院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季曉南在全國兩會期間曾對上証報記者表示,國企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是要從單純的管理國企轉向如何讓國企更善於用好資本市場。

  不過,也有專家指出,需要理性看待央企合並潮。在南北車合並后,由於市場對“央企合並潮”的預期不斷升溫,各種關於央企強強聯合的傳言甚囂塵上:中國石化與中國石油、中國中鐵與中國鐵建、中船工業與中船重工、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寶鋼與武鋼、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等紛紛傳出合並消息,惹得各大央企趕緊發布澄清公告否認傳聞。

  對此,李錦表示:“央企重組的背景是真的,動因是真的,只是信息常常是不准確的。央企合並將以分類為基礎,目前分類還沒有出台,大規模的重組可能不會馬上出現。央企重組雖然有動因,但是現在輿論推動重組的一潮比一潮高,有點難以控制,應該理性分析,投資者不能對央企重組抱有過早過高希望。”

  “從為什麼合並角度看,因為央企是國家隊,必須從央企地位與使命來考慮:一是國力增強,二是國際競爭,三是國際安全,四是國家活力,五是國家穩定,六是國資增值。”李錦認為。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出現多例央企高管負責人換位或者對調的現象,坊間猜測這是央企合並的前兆。對此,有國資專家對上証報記者分析:“此舉應該主要是為了推進國企改革。因為改革的核心就是利益調整,高管輪換也是為了打破既有的利益格局。”他認為,“從目前來看,除了已有的兩宗央企合並,短期內再出現央企合並的概率較小。在汽車、石油、軍工、建筑施工等板塊,合並的難度都很大。”

  但趨勢已經明朗。國資委官方微博公眾號“國資小新”此前透風說:“如今,中國企業正在迎來與全球企業接軌的重組時期,兼並、分立、剝離等各類重組動作的頻率都會升高,由內而外地革新將引導央企做優做強做大。而未來很長一段時期內,在國家戰略、市場規律雙輪驅動下,具備競爭對手國際化、產業發展有潛力等條件的央企之間的強強聯合將會適時出現。”

(責編:王子侯(實習生)、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