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十大產業將撐起制造強國“中國夢”

侯雲龍

2015年05月20日04: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十大產業將撐起制造強國“中國夢”

  中國政府網19日正式公布: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了《中國制造2025》。這是我國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第一個十年的行動綱領。《中國制造2025》提出了通過“三步走”實現制造強國的戰略目標,還提出大力推動重點領域突破發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農機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十大重點領域。

  對此,各界普遍表示,《中國制造2025》作為我國強國戰略的行動綱領,涉及的領域和規劃的力度均強於此前外界預期,特別是十大重點發展領域的亮相,更是為我國制造業全面升級劃出了行動路線圖。未來,上述十大產業將進入長期戰略發展期,並將帶動制造業進入新一輪全面發展。

  目 標 打造世界制造業強國

  作為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第一個十年的行動綱領,《中國制造2025》提出了明確的目標,即經過30年左右的努力,將我國打造成世界性的制造業強國。對此,《中國制造2025》還給出了“三步走”戰略規劃:到2025年邁入制造強國行列,2035年制造業整體達到世界制造強國陣營中等水平,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制造業大國地位更加鞏固,綜合實力進入世界制造強國前列。

  對於這一目標,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這意味著到2025年,我國制造業水平接近德國、日本實現工業化時的制造強國水平,基本實現工業化,進入世界制造業強國第二方陣。

  苗圩介紹稱,世界各國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時,通過正面的和反面的經驗和教訓深刻地認識到,任何時候都不能放棄對實體經濟發展的支持。從國際上看,世界各國紛紛提出了提振制造業發展的戰略和規劃﹔從國內看,隨著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要求我國制造業從此前長期處於價值鏈低端發展,逐步向中高端發展邁進。而制訂《中國制造2025》就是為了解決“如何引領和帶動整個新一輪發展”、“發展的路徑是什麼”、“在哪些領域加快發展來促進中國從制造業大國向制造業強國轉變”等具體問題的。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中國制造2025》明確了9項戰略任務和重點:一是提高國家制造業創新能力﹔二是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三是強化工業基礎能力﹔四是加強質量品牌建設﹔五是全面推行綠色制造﹔六是大力推動重點領域突破發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等十大重點領域﹔七是深入推進制造業結構調整﹔八是積極發展服務型制造和生產性服務業﹔九是提高制造業國際化發展水平。

  對於《中國制造2025》的出台,各界普遍表示,《中國制造2025》作為我國強國戰略的行動綱領,涉及領域和規劃力度均強於此前外界預期,足見我國要把制造業打造成國民經濟發展基石的決心。可以預見的是,我國制造業將開始新一輪全面發展,制造業水平將得到顯著提升,對國民經濟的促進作用也將不斷顯現。

  路 徑 重點發展十大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制造2025》明確要求大力推動重點領域突破發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農機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十大重點領域。

  對此,多數業內人士表示,《中國制造2025》明確上述十大發展領域,其實是為我國制造業全面升級劃出了行動路線圖。未來,這十大產業將進入長期戰略發展期,除了成為新的產業風口,還將帶動制造業其他領域發展,最終全面提升中國制造的整體水平。

  苗圩表示,十大重點發展領域是根據我國制造業現有情況和優勢確定的,除了推動我國急需的技術和領域發展外,還會繼續促進目前我國具有一定優勢的產業發展,以此確保中國制造的全面升級和未來的競爭力。

  信息技術、機器人等多個行業的業內專家向《經濟參考報》記者介紹,上述十大重點發展領域,每一個都有更多當前需要重點發展的子領域,一旦得到突破,不但自身的發展水平會得到快速提升,還將促進相關行業共同發展。而《中國制造2025》也對十大領域進行了更為細致的布局。例如,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就包括集成電路及專用裝備、信息通信設備、操作系統及工業軟件三個大類,近十個小類﹔而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則涵蓋了液化天然氣船、大型浮式結構物的開發和工程化等眾多細分領域。粗略估算,十大領域將有近100個重點發展子領域。這意味著,未來將有更多細分領域會得到重點發展。

  此外,上述十大產業產業鏈完備,上下游環節眾多,一旦核心領域得到發展,還將逐步對其他產業環節的發展起到推動作用。

  國泰君安等券商研報就認為,十大重點發展領域,以及其子領域將進入長期的戰略發展期,並將快速成為新的產業風口。華泰証券等券商則表示,選擇的十大領域更適合國情,一方面,這些產業具有一定技術積累,形成了較明顯的發展優勢﹔另一方面,其成本回收期更短,進行局部優化和升級將會產生明顯效果。

  團 隊 鼓勵社會資本參與

  除了制定目標、劃定產業升級路線圖,《中國制造2025》還強調從體制機制改革、創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完善金融扶持政策,加大財稅政策支持力度等多個方面,保障和支撐制造業發展。外界據此預測,《中國制造2025》的后續配套政策有望在之后陸續出台,其中將包括各界關注的財稅、金融等更為具體的保障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制造2025》多次提出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制造業升級的諸多環節。例如,“研究制定重點產業技術改造投資指南和重點項目導向計劃,吸引社會資金參與,優化工業投資結構”﹔“引導政產學研用按照市場規律和創新規律加強合作,鼓勵企業和社會資本建立一批從事技術集成、熟化和工程化的中試基地”、“運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制造業重大項目建設、企業技術改造和關鍵基礎設施建設”﹔“發揮財政資金杠杆撬動作用,吸引社會資本,加快設立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在此基礎上,《中國制造2025》還首次提出,“支持符合條件的民營資本依法設立中小型銀行等金融機構,鼓勵商業銀行加大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專營機構建設力度,建立完善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體系,創新產品和服務”,進一步為民資進入制造業打開空間。

  從上述表述看,從基礎的技術創新,到解決資金來源,甚至是建立相應的金融機構等眾多環節,均對社會資本開放。這意味著,《中國制造2025》將進一步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制造業升級,其好處顯而易見:大量的社會資本“輸血”制造業,不僅將解決我國制造業正在顯現的產業空心化問題,還將為制造業未來的長期發展提供穩定的資金支持。

(責編:值班編輯、陳鍵)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