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總理拉美之行 哪些大單會落地

羅嵐

2015年05月20日06: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總理拉美之行 哪些大單會落地(熱點聚焦)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正在進行的拉美四國之行舉世關注,其出訪每一站與對方簽署的經貿合作協議都令人期待。此前有消息透露,雙方合作涉及礦產、能源、農業等傳統領域,以及金融、科技、航天、基礎設施建設等新興領域。對於中拉合作熱潮,西方有輿論稱中國在拉美搞新殖民主義。對此,有關專家指出,中拉合作不是單方面的,而是來自雙方既有的結構性需求並正在形成的新的優勢互補。此次李克強總理出訪將為新時期中拉合作全面提質升級打造強大“引擎”。

   中拉貿易有長期基礎

  此次李克強總理出訪的四國,都是中國的重要貿易伙伴,具有長期友好合作基礎。據了解,中國已經連續6年成為巴西的最大貿易伙伴,還是智利和秘魯的第一大貿易伙伴、哥倫比亞的第二大貿易伙伴。

  中國與智利簽署的自貿協定已經實施10年,並且完成了關稅減讓期,雙方取消了佔稅目總額97%的產品關稅,自由化水平很高。目前,中國還是這4個國家礦產品、農產品、林產品和漁產品等的重要出口市場,這4個國家也是中國實施市場多元化戰略的重要的目標市場。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4年中拉貿易額為2636億美元,同比增長0.8%,與四國貿易佔中拉貿易總量的一半多。

  “此次到訪的拉美四國是提升中拉整體合作水平的最佳‘快速反應部隊’。”中國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長吳白乙認為,巴西在中拉貿易和地區經濟中均為佔比高的大體量經濟體,也是中國在國際治理領域不可或缺的戰略伙伴。秘魯、哥倫比亞和智利在拉美開放程度和市場化程度最高。

   經濟互補合作潛力大

  中拉經貿合作在今天有了進一步提升的新需求。“過去中拉經貿合作主要集中在礦產資源、大宗商品和農產品,但隨著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這方面需求會有所下降,而拉美國家也希望中國的進口更多元化。”中國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員徐世澄說。

  專家分析,拉美國家基礎設施相對薄弱、工業化水平不高,而中國在技術、資金和經驗方面實力充足,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的結構調整有利於中拉合作的提質升級和均衡發展,此時中拉進行合作“恰逢其時”。

  對於此次李克強總理出訪有可能落地的合作項目,商務部部長助理童道馳介紹,以巴西為例,巴西向我國主要出口鐵礦石、大豆、糖、棉花等初級產品,巴西希望改善對華出口結構,實現出口多元化。中國也在努力,比如購買巴西ERJ客機,目前有107架在運營。李克強總理此次出訪,將進一步與巴方商討航空領域合作問題。

  外界非常關注習近平主席上次出訪拉美提出的“兩洋鐵路”。對此,童道馳說,李克強總理此訪,將簽署涉及橫跨巴西、秘魯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兩洋鐵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就啟動可行性研究做安排。

  外媒對中國國務院總理拉美之行“錢箱”有多大進行了猜測,預計中國將與拉美四國在包括航空、農業在內的多個領域簽署貿易協議。中國商務部相關負責人指出,基礎設施、信息通訊和新能源等將成為雙方合作的重點領域。

   西方重彈“威脅論”老調

  中拉合作風生水起,前景廣闊。雙方提出,力爭10年內雙方貿易額達到5000億美元,雙方投資存量達到至少2500億美元,共同努力促進雙向貿易增長和平衡互利發展。

  然而,西方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對這種熱潮頗為不悅,誣稱中國在拉美搞投資是“新殖民主義”。

  事實上,中拉合作是互利共贏的合作,“中拉產能合作不僅為雙方帶來了經濟效益,也促進了當地社會發展,造福了民眾。”中國前駐烏拉圭、委內瑞拉大使王珍說,“在委內瑞拉,中國修建的輸水管道、鐵路、橋梁、公共設施、農業灌溉設施等,都在委內瑞拉的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舉辦的《拉美黃皮書: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發展報告(2014—2015)》指出,隨著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的整體提升,以及中拉經貿密切度的加強,與中國優先發展戰略關系已成為拉美國家的共識,“中國機遇”和“太平洋意識”成為多數拉美國家對外戰略的重要考量。

  西方一些人的挑撥在拉美並沒起到作用。“期待中國新絲綢之路延伸到拉美”,秘魯《商業報》以此為題稱,李克強總理此訪拉美最值得期待的就是將為“通向拉美的新絲路”——兩洋鐵路打下基礎。巴西中國問題專家羅伯托·杜馬斯說:“我們的雙臂已完全向中國敞開。”

(責編:值班編輯、陳鍵)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