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倒在政商關系上的“首富”是可悲的

2015年05月20日08:1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倒在政商關系上的“首富”是可悲的

  固然有些商人為了利益不擇手段,缺失底線。但某種意義上,在權力沒有約束,可以隨意拿捏企業的風氣之下,又有哪個人可以抵擋得住權力的威脅與誘惑呢?

  5月18日下午,金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發布公告稱,金花股份董事長吳一堅應有關部門要求,“協助調查”,公司股票於5月19日起停牌。此消息一出,輿論可謂一片驚訝與唏噓,繼而,難免要問:這位曾經的陝西首富、陝西民營企業的領軍人物,究竟是因為什麼原因,被要求“協助調查”?

  截至今天,無論是金花企業還是相關部門,都未曾披露更多的信息與內情,僅有經濟觀察網通過“多位當地政界人士”之口說,吳一堅此次涉入更高級別的反腐行動,已被押於異地要求協助調查。倘若如此,吳一堅此次的“協助調查”,無疑又一次勾勒了政商之間的扭曲關系。

  最近,萬達老板王健林談及中國政商關系時曾說,“政商關系這門學問應該比博士后還高呢,可惜高校沒有教這門課。”這句表述,引來無數關注與共鳴。正常的政商關系,是需要權力與商人,各司其職各有界限,遺憾的是,我們見過太多的不受約束的權力與無法遏制貪婪的資本,兩者相互勾結與裹挾。兩者之間的微妙與分寸又豈是一下子能講透的?

  19日下午,有報道稱,“吳一堅與令計劃妻子谷麗萍有明顯交集,谷麗萍是中國創業國際計劃(YBC)首任總干事,而吳一堅兼任YBC創業導師。此外,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曾在吳一堅旗下高爾夫俱樂部組織的比賽中奪冠。”當然,這樣的粗淺資料,並不能証明吳一堅牽扯到令計劃案中,但是,點到為止的表述,難免讓人浮想聯翩:吳一堅與谷麗萍及令完成,只是單純的人際交往,還是牽扯更復雜的利益糾葛?這些,都不得而知。

  世紀金花鐘樓店,開業於1998年5月18日,而整整17年后的5月18日,吳一堅被要求“協助調查”的消息,正式公布。17年前的吳一堅躊躇滿志無比輝煌,17年后的吳一堅卻落得如此下場。多年來在商界一帆風順的他,最終還是被卷入了復雜的政商糾葛中。

  此前種種類似案件,固然有個人為了利益不擇手段,缺失底線的因素,但更多時候,更應從錯綜復雜的時代背景中審視並檢討。某種意義上,因政商關系出問題而被裹挾牽連進去的商人,其實也是可悲的。在權力沒有約束,可以隨意拿捏企業的風氣之下,又有哪個人可以抵擋得住權力的威脅與誘惑呢?

  吳一堅的遭遇,再次提醒我們:那些扭曲的政商關系,到了亟待重新梳理的時候了。健康的政商關系,顯然不是憑空掉下來的,不但要把權力關進籠子,還要用法治的力量,全面改造市場的方方面面。否則,吳一堅的悲劇,還將不斷重復。

  □曹旭剛(媒體人)

(責編:楊曦、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