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 要讓企業“走出去”更便利

2015年05月20日11:1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 (孫陽)發改委今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重點解讀《關於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的指導意見》。針對我國在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外資司司長顧大偉表示,對政府來說,推進這樣的國際產能合作,要切實提高企業走出去的便利化水平。

近年來,我國裝備制造業持續快速發展,產業規模、技術水平和國際競爭力大幅提升。同時,全球產業結構加速調整,基礎設施建設方興未艾,發展中國家大力推進工業化、城鎮化進程,為我國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提供了重要機遇。

盡管企業對境外投資的審批已基本取消,但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仍面臨著許多內在體制機制上的問題。顧大偉認為,最關鍵的一條就是要簡政放權。

他提出,一是進一步深化對境外投資管理體制改革,目前除了在在敏感國家、敏感地區的投資項目,所有的企業境外投資項目都已經一律取消審批﹔二是對企業來說,在融資上應提供更大便利,最近國務院新公布的取消新的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中,第一項就取消了企業在境外發行債券、在境外商業銀行融資的審批。

同時,顧大偉建議,在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的過程中,還要積極穩妥、防控風險,包括政治風險、經濟風險以及安全風險﹔要切實規范企業在境外的投資經營活動,遵守所在國的法律法規、尊重當地文化、宗教和不同的習俗,堅持誠信經營、抵制商業賄賂並保護好當地生態環境。

(責編:孫陽、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