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稅收低增折射宏觀形勢 倒逼積極財政發力增效

2015年05月20日22:1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稅收低增折射宏觀形勢 倒逼積極財政發力增效

  作為觀察中國經濟形勢的一個重要指標,二季度開局,4月份全國稅收收入增幅較上月有所回升,折射工業生產等領域略有起暖。然而縱觀前四個月稅收收入,依然延續的低增長態勢表明當前我國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也倒逼積極財政政策進一步發力增效。

  財政部日前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3502億元,同比增長8.2%﹔其中,稅收收入11727億元,同比增長5.8%,增幅較上月回暖。尤其是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8.1%,即便考慮今年11項政府性基金轉列一般公共預算影響,同口徑也增長7.9%,增幅比3月份(3%)回升4.9個百分點。

  不過,1至4月累計,財政收入形勢仍不容樂觀。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9909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1%﹔考慮11項政府性基金轉列一般公共預算影響,同口徑僅增長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1755億元,增長1.9%,同口徑增長1.7%。

  “整體來看,財政收入增速仍處於低位水平。財政運行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宏觀經濟的態勢。”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楊志勇說。

  實際上,4月份的多個財政細項數據都能反映當前經濟形勢的變化。

  以增值稅為例,4月份,國內增值稅2348億元,同比增長2.4%,增幅雖較上月回升,但較以往兩位數增長,依然處在低增長水平,扣除營改增轉移收入影響當月實際增長僅為0.3%。

  財政部對此表示,工業增長放緩,尤其是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持續下降導致按現價計算的增值稅等稅收減收較多。

  不甚理想的外貿形勢也在財政收入中有所體現。4月份,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1052億元,同比下降14.1%﹔關稅223億元,同比下降8.9%。主要是受當月進口(按人民幣)下降16.1%的影響。

  此外,房地產市場的低迷表現也有所體現。4月份,房地產營業稅下降4.6%,延續近幾個月下降態勢﹔房地產企業所得稅下降11.9%﹔契稅、土地增值稅和耕地佔用稅等地方小稅種收入分別同比下降12.8%、11%和18.3%,導致地方本級收入增幅下滑。

  另一方面,財政支出卻仍然保持著較為穩健的增長。1至4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45350億元,為預算的26.4%,比去年同期進度提高0.4個百分點﹔增長13.8%,考慮11項政府性基金轉列一般公共預算影響,同口徑增長12.7%。

  整體來看,在財政收入繼續放緩的同時,財政支持卻依然保持剛性,使得當前的財政運行較為艱難,收支壓力持續嚴峻。

  “財政收入低迷、收支壓力加劇的情況如果一直持續,勢必會影響到積極的財政政策。財政政策要有力度,首先要保証收支正常的進行。”楊志勇稱。

  在上述背景下,財稅改革的進程有望提速。今年以來,國務院出台了一系列針對小微企業的減稅清費政策,通過為企業和群眾減輕負擔,激發市場活力。

  與此同時,面對財政收支壓力,一系列圍繞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的預算管理制度改革也在緊鑼密鼓推進。當前,盤活財政存量資金、深化轉移支付制度改革等更深層次的改革“大動作”已經全面部署並將加快推進,將與去年已經提出的深化預算管理制度、全面規范地方債管理等共同形成財稅體制改革的系統效應。

  同時,稅制改革的步伐也在加快。“面對更突出的收支矛盾,目前的稅制改革應該是有增有減的結構性改革,該征的要征,該減的則減,更加體現稅收促進公平作用。”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說。

  除了通過改革釋放紅利,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PPP模式),在破解政府資金不足難題的同時,也成為當前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的重要舉措。

  “要進一步探索PPP模式,或是引進城鎮化基金等措施。如果PPP模式能夠得到優化,那麼就可以彌補部分政策中的資金缺口,從而使得積極的財政政策可以更有力度。”楊志勇說。(記者韓潔 申鋮)

(責編:值班編輯、陳鍵)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