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年中穩增長發力 發改委3天批復逾4500億投資

2015年05月21日08:15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年中穩增長發力 發改委3天批復逾4500億投資

  國家發改委近期批復項目一覽。

  進入年中,中央地方穩增長政策不斷發力,國家發改委在最近3天內批復了逾4500億元投資,多個省份則加大穩增長力度,相繼出台“地方版“穩增長措施。專家預計,隨著穩增長政策發揮作用,中國經濟下半年有望企穩。

  3天內批復超4500億元投資

  在年初密集批復上千億投資后,國家發改委近期再次“發力”。5月20日,國家發改委印發了南京、南昌、呼和浩特這三地的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總投資為2151.91億元。這是國家發改委在3天內批復的第二批投資項目。

  在此前的5月18日,國家發改委批復了通遼連接京沈客專快速鐵路、徐州至淮安至鹽城鐵路、赤峰至京沈高鐵喀左站鐵路、濟南至青島高速鐵路,以及南寧和成都的城市軌道交通近期建設規劃,這6大項目總投資2435.77億元。

  至此,在短短的三天內,國家發改委一共批復了4587.68億元投資,凸顯出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明顯的穩增長意圖。

  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長7%,雖然與年度預期目標相符,但其增速相較去年四季度回落了0.4個百分點。4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 “高度重視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並要“注重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

  國家發改委5月8日發布的一季度經濟述評則指出,下一步將重點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認真選好投資項目,做到有市場,有長期回報,精准增加短板投資,加快推進信息電網油氣等重大網絡工程、清潔能源等七大投資工程包建設。市場預期,未來基建投資將明顯回升。

  除了在投資方面發力外,中央層面近期還出台了若干重大穩增長政策。其中,央行先后於4月20日降准1個百分點,自5月11日降息0.25個百分點﹔4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則從財政貨幣政策、消費、房地產等方面開出了諸多穩增長“藥方”。

  多省密集出台穩增長政策

  從地方層面來看,進入5月份以來,多地加大穩增長力度,雲南、吉林、廣西、江西、湖北等多省份相繼發布具有針對性的“地方版”穩增長政策。

  其中,雲南提出27條,吉林有28條,廣西有48條,江西有22條,湖北有23條, 觀察這些措施,涉及到簡政放權、促進消費、降低稅負等各個方面,其中大都針對擴大投資明確了具體目標。

  雲南5月18日公布《關於促進全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意見》,提出“確保省級‘四個一百’重點項目上半年完成投資1000億元,全年完成投資2600億元”﹔吉林提出,加快推進15個鐵路項目建設、 11個高速公路項目建設、12個水利項目建設、92個能源項目建設。

  廣西在《關於千方百計做好穩增長工作的意見》中提出,二季度完成投資4635億元,上半年累計7090億元,完成全年任務的46%﹔湖北則提出,加快推進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力爭全省全年在建億元以上重大項目不低於9000個,完成投資超過1.5萬億元。

  民生証券研究院執行院長管清友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展望未來,因外需羸弱、房地產下行和制造業產能過剩拖累,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在此情況下,穩增長被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基建投資則在穩定經濟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提醒,在穩增長壓力下,宏觀政策要增強預調微調,更加強調結構性改革,積極發掘新的增長動力,盡可能把資源引導配置到新動力上面,從而謀求有效益有質量的增長。

  專家預計,隨著一系列穩增長政策效果和改革紅利顯現,中國經濟下半年有望實現企穩。

(責編:楊曦、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