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張旭陽:中國金融有結構性變化 大資管時代要到來

2015年05月24日10:2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周素雅)2015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23日-24日在京舉行。光大銀行資產管理部總經理張旭陽表示表示,作為一線資產管理者,我對未來五年內中國資產管理行業市場變化有這樣一個思考,中國金融結構有一個結構性變化,這個變化體現在金融板塊比例關系當中,也就是所謂大資管時代要到來。

張旭陽介紹到,2014年中國資產管理行業規模達到59.7萬億,銀行理財15.05萬億,當年新增5萬億,此增量已超過當年商業銀行個人存款4萬億的增量。除銀行理財外,信托為19.38萬億,保險超10萬億,公募基金達4.54萬億,整個資管行業大數為50.7萬億。截至2015年3月底,大字管行的規模達到65.17萬億。“所以我說,中國到了大資管時代的起點。”他說。

張旭陽認為,大資管時代的動力主要來源於五個方面,第一是投資者的代際變遷,來自中國人口結構變化。

其次,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過去30年的財富積累都會轉化為對金融資產的需求。張旭陽說:“這源於中國經濟發展動力的變化。以計劃經濟為主導的經濟體中,財政是配置資源的核心力量﹔以國企、投資拉動經營體中,銀行當仁不讓成為金融配置的主要資源。隻有資本市場能承擔起為創新創業型企業配置資源的角色定位。一個強大資本市場發展,需要一個強大的資產管理行業作為背景、作為支撐。所以第二個動力來源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動力變化。”

“第三是監管機構的監管創新﹔第四是互聯網的出生。”張旭陽介紹說,最后一點,商業銀行理財市場發展也是大資管時代的動力,商業銀行面臨利率市場化壓力和脫媒壓力,必須要靠投資管理、資產管理、財富管理、投資銀行等市場化業務去應對,所以銀行理財為代表的商業銀行業務發展是商業銀行的轉型和自我救贖。

“在這個大背景下,中國資產管理行業的發展未來五年會從現在的60萬億增長到100萬億的規模。除了空間和規模增長以外,中國資產管理行業也會面臨一些自身的變化,我叫它中國資產管理行業之變。”張旭陽補充道。

 

 

 

(責編:周素雅、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