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祁斌:我國正制定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戰略和路徑圖

2015年05月24日12:2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孫陽)2015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23日-24日在京舉行。中國証監會國際合作部主任、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戰略咨詢委員會委員祁斌在談到“資本市場創新”這一話題時表示,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並不是獨立的為了自己而開放,開放本身是為了改革和發展,資本市場開放立足點應該是服務於經濟社會總目標並制定清晰戰略和路徑圖,我們目前正在制定這麼一個戰略和路徑圖。

祁斌認為,創新是資本市場發展的源泉,開放是資本市場創新的動力。他表示,金融創新是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一個更加有效的市場,改革開放是中國資本市場創新發展的兩個驅動輪。

“盡管我們開放有十幾年歷史,取得很大成就,但還存在很多不足”,祁斌認為不足有三個方面:第一是資本進入有很多限制和管制,便利性不足﹔第二金融服務業開放有很大提高空間,但是投行提供服務遠遠不夠﹔第三是國際認可度不夠,與我國市場規模和經濟發展總體水平很不匹配。

祁斌總結說,未來五年對中國社會和經濟是非常關鍵的五年,經濟要實現轉型,中國社會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資本市場開放能為這個偉大目標提供推動力,未來五年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轉型關鍵時期,也是資本市場實現高質量雙向開放的重要窗口期和成長為世界一流市場的難得機遇期。

 

 

(責編:孫陽、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