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陳龍:創新能推動社會經濟發展 金融行業尤其值得推動

2015年05月24日15:5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周素雅)2015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23日-24日在京舉行。會上,螞蟻金服首席戰略官陳龍表示,無論從個人還是企業來看,中國金融覆蓋有個非常長的長尾,所以說金融是個非常有痛點的行業。

中國金融需不需要創新?陳龍說,大部分人都持肯定態度。中國經濟是非常長的長尾,中國傳統金融對大企業,例如500強企業已有了較好的個性化服務,它的底層服務卻相對較少。個人以農民群體為例,6億農民既不知道什麼叫融資,也不知道什麼叫理財。以企業為例子,99%的企業佔據了中國80%的就業,他們貢獻了50%的GDP,但他們受到的金融支持不足25%。所以說,無論從個人還是企業來說,中國的金融覆蓋都有一個非常長的長尾,金融是個非常有痛點的行業。

“雖然貨幣發了很多,但以間接融資為主,融資貴、融資難,很多該得到錢的企業得不到錢,”陳龍認為,,中國大部分人缺乏理財途徑,中國金融是資金配給效率相對低效的行業。同時,中國金融機構利潤較高,這個行業是“互聯網+”較好的行業。創新能夠推動社會和經濟發展,金融行業尤其值得推動。

但大力推動金融創新,是否就不需要監管呢?陳龍補充道,金融行業不是一開始就有監管,証監會、央行、証券法、銀行法、投資者保護法都不是生來就有,每一個都產生於各種危機。金融史上,金融是人性的放大,金融消費者是貪婪的、短視的,金融機構會有道德風險,所以在推動金融創新的同時,也應該有監管。

(責編:周素雅、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