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發改委新增PPP項目庫專欄 標志轉型服務型政府

2015年05月26日08:34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發改委新增PPP項目庫專欄 標志轉型服務型政府

  國家發展改革委昨日公開發布了1043個PPP項目,總投資約為1.97萬億元。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鼓勵各類社會資本通過特許經營、政府購買服務、股權合作等多種方式參與建設及運營。

  據悉,本次發布的PPP項目范圍涵蓋水利設施、市政設施、交通設施、公共服務、資源環境等多個領域。所有項目都已明確項目所在地、所屬行業、建設內容及規模、政府參與方式、擬採用的PPP模式、責任人及聯系方式等信息,社會資本可積極聯系參與。

  “自去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指導意見》以來,PPP模式推進效果逐步顯現,同時也存在簽約率低、不具備實施條件等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投資司副司長羅國三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為此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推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發展改革部門盡快搭建信息平台,及時做好PPP項目的推介工作。發展改革委以各地已公布的項目為基礎,經認真審核后建立了PPP項目庫,集中向社會公開推介。

  據統計,5月18日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密集批復了超過4500億元基建項目,未來還將有一系列穩增長工程包陸續落地,其中包括超4300億元的網絡建設投資等。與此同時,江蘇、安徽、湖南等省份PPP項目推進速度正在加快,一些總投資百億甚至上千億元的項目陸續開始啟動。

  分析人士表示,在當前國內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國家層面或將採取更加積極財政政策的同時,進一步發揮投資對於穩增長的關鍵作用,而PPP項目有望成為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載體。

  5月22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財政部、國家發改委、央行《關於在公共服務領域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的指導意見》。意見提出,鼓勵在能源、交通運輸、水利、環境保護等公共服務領域,採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吸引社會資本參與,並將推廣PPP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列為“雙引擎”。

  專家表示,上述指導意見及PPP項目庫的發布,釋放出國家強有力支持推廣PPP項目的政策信號,此舉有利於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進一步統一認識,強化政策貫徹實施的協調性,防止PPP項目在實踐中出現“走偏”或“變異”,同時也有利於進一步穩定政策預期,增強社會資本的信心,更好地激發出民間投資的活力。

  羅國三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不斷把一些符合方向、具備條件的重大項目及時補充進來,形成“四個一批”,即“實施一批、核准一批、儲備一批、謀劃一批”。

(責編:楊曦、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