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家加快設政策紅線堵國資流失 確保混改順利完成

2015年05月26日08: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家加快設政策紅線堵國資流失 確保混改順利完成

  國資委25日下發《2015年指導監督地方國資工作計劃》,提出研究起草關於加強和改進企業國有資產監督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的意見,指導地方國資委[微博]進一步強化出資人監督工作。

  多位專家預計,防止國有資產流失政策文件將先於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出台,並對改革中可能出現的“灰色地帶”加強監管,保証國企改革順利進行。

  一位權威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為防止在改革中造成國資流失,建立和完善國有產權保護體系無疑是重要內容,包括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國有產權流轉程序規范和定價合理,市場化評估和透明操作等,防止出現國資賤賣、暗箱操作等現象。

  根據計劃,2015年,國資委將指導地方國資委研究制訂混合所有制企業實施員工持股試點的管理辦法,規范開展員工持股試點工作﹔研究起草關於國有企業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的指導意見,加強對地方國資委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的指導。對此,有專家提醒,要防止股權激勵成為少數人化公為私的工具。

  以混合所有制為主導的國企改革正在全國范圍內加快推進,但國資流失案件也頻頻敲響警鐘。中國船舶(600150,咨詢)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日前通報巡視整改情況,關於“在資產收購、企業重組改制中造成國有資產流失”方面,通報稱,中船集團經過初步調查,黨組紀檢組決定對有關責任人員進行立案調查,對違紀違規行為追究責任。

  審計署原副審計長董大勝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以前的審計情況來看,國資流失的高發期,恰恰是在國有資產重組、上市等期間,特別是企業進行並購、採購等重大項目和決策時,其背后容易暗藏腐敗。隨著國有企業改革的深入,必然會大量涉及國有資產重組、退出和調整等,而產權流動機制不健全、不透明和監管存在漏洞等問題,讓正在推進的國企改革出現越來越多的“灰色地帶”。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認為,一方面,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會涉及很多產權流轉,由於缺乏有效的對國有資產整體性的評估和透明公開化的流程規范,國有資產容易被低估,造成隱性的國有資產流失。另一方面,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或者運營公司的組建是以投資融資和項目建設為主,如何保証資本可以獲得股權公平合理的佔比,並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防止國有資本收益減少甚至虧損,也需要關注。

(責編:楊曦、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