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去年全國年平均工資49969元 多數人低於平均工資

2015年05月28日00:3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 (楊曦)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了2014年不同崗位工作人員平均工資情況。數據顯示,2014年全部調查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49969元,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馮乃林表示,由於工資分布是典型的偏態分布,即少數人工資水平較高,多數人工資水平較低,所以多數人的工資水平會低於平均工資。

國家統計局通過一套表聯網直報平台繼續對不同崗位工資情況進行調查,涉及16個行業門類的91萬多家企業法人單位。調查單位就業人員按工作崗位分為中層及以上管理人員,專業技術人員,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商業、服務業人員,生產、運輸設備操作人員及有關人員5類。

調查數據顯示,全部調查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49969元,其中,中層及以上管理人員109760元,專業技術人員66074元,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47483元,商業、服務業人員40669元,生產、運輸設備操作人員及有關人員42914元。中層及以上管理人員平均工資最高,是全部就業人員平均水平的2.20倍﹔商業、服務業人員平均工資最低,是全部就業人員平均水平的81%。崗位平均工資最高與最低之比為2.70。

分四大區域看,東部地區崗位間平均工資差距最大,崗位平均工資最高與最低之比為2.83﹔中部地區崗位工資差距最小,最高與最低之比為2.37。

分行業門類看,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崗位工資差距最大,崗位平均工資最高與最低之比為5.04﹔建筑業崗位工資差距最小,最高與最低之比為2.22。7個行業崗位工資差距大於全國平均水平,從高到低依次是:租賃和商務服務業5.04,文化、體育和娛樂業3.96,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3.81,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3.75,房地產業3.24,批發和零售業2.90,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2.84﹔9個行業崗位工資差距小於全國平均水平,從低到高依次是:建筑業2.22,住宿和餐飲業2.30,衛生和社會工作2.36,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2.40,教育2.43,制造業2.48,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2.60,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2.63,採礦業2.67。

分登記注冊類型看,外商投資企業崗位工資差距最大,崗位平均工資最高與最低之比為4.25﹔其次是港澳台商投資企業,最高與最低之比為3.31﹔第三是國有單位,最高與最低之比是2.99。私營單位和集體單位崗位工資差距最小,最高與最低之比分別為2.30和2.38。

統計局分析為何多數人的工資水平會低於平均工資

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馮乃林解讀2014年平均工資數據時表示,2014年,我國國民經濟在新常態下保持平穩運行,當年全國有19個地區上調最低工資標准,平均增幅為14.1%﹔23個地區制定了工資指導線,工資增長基准線普遍在12.4%左右,這些政策措施也為工資水平繼續增長奠定了基礎。

馮乃林同時指出,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各類平均工資數據反映的是全國或某一類單位、某個行業的平均水平。由於工資分布是典型的偏態分布,即少數人工資水平較高,多數人工資水平較低,所以多數人的工資水平會低於平均工資。

以城鎮非私營單位為例,高於全國平均工資水平的有10個行業,其就業人員佔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的三分之一,而另外三分之二的就業人員所在的9個行業平均工資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例如制造業和建筑業就業人員佔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的45%,而兩個行業的年平均工資比全國平均水平分別低4970元和10535元。

目前開展的崗位工資統計隻調查聯網直報的規模以上企業,2014年涉及16個行業門類的91萬多家單位,沒有包括這些行業的規模以下的企業和事業單位,以及農、林、牧、漁業,金融業,公共管理、社會保障和社會組織這三個行業的單位。具體到某一個單位,不同崗位間的工資差距很可能會更大。如前文所述,即使是相同崗位,其平均工資在不同地區、不同登記注冊類型和不同行業間也存在一定差距。

因此,從每個人個人角度來看,工資水平及增長速度均會因所屬單位的行業、地區、性質,及個人所在崗位的不同而感受不同。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