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央補助再增85億 農村危房改造擴大一百萬戶

2015年05月29日08:22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央補助再增85億 農村危房改造擴大一百萬戶

  今年中央進一步加大對農村危房改造的支持力度,預算安排315億元,比上年增加85億元,支持擴大100萬戶改造規模,補助資金將於近日由財政部會同國家發改委和住建部下達。今年,農村危房改造補助資金也被納入國務院涉農資金專項整治行動的重點抽查內容,對發現的問題將進行嚴厲懲處,實現農村危房改造工作由注重投入向注重績效的根本性轉變。這是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加強農村危房改造監管暨村鎮建設若干重點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的。

  累計下達危房改造補助資金1192億元,1565萬貧困農戶受益

  農村危房改造是中央財政支持的重要民生工程。自2008年中央支持開展農村危房改造試點以來,截至2014年底,我國已累計下達補助資金1192億元,支持了1565萬貧困農戶改造危房。各地開展農村危房改造的積極性也很高,地方各級財政安排的資金約佔目前全國支出的四成。

  受益於危房改造工程,數千萬貧困農民住上了安全房。雲南、新疆近年來發生的地震災害中,未經改造的農房受損較重,但是經過危房改造的農房受損較輕,保護了農民生命財產安全。7年來,農村危房改造直接拉動投資6500多億元,極大地拉動了農村消費和農民務工。

  近年來,為了用好農村危房改造資金,我國建立了不少監管措施,不僅對補助對象的認定有嚴格程序,對補助資金實行專項管理、直發到戶,而且建立了農村危房改造農戶檔案管理信息系統。目前,已完成改造的1565萬戶農戶信息已全部錄入系統,實現了戶戶可查。

  然而,一些地方和干部違法違規使用這筆補助資金,嚴重侵害農民群眾的切身利益。2008年以來,全國查處農村危房改造補助資金違法違規案件951起,違法違規問題主要是三類:一是補助對象認定時暗箱操作、人情交易;二是補助資金發放中克扣、截留、索賄;三是補助資金改變用途,挪作他用。

  據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副司長秦斌介紹,今年國務院決定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涉農資金專項整治行動,要求各地加強涉農資金監管,農村危房改造補助資金也列入此次整治范圍,並作為部級重點抽查的六項內容之一。對發現的問題將進行嚴厲懲處,實現農村危房改造工作由注重投入向注重績效的根本性轉變。

  投訴必有回應,線索必有查証,問題必有追究

  今年我國將推進六大措施,完善農村危房改造政策監督體系。

  加大宣傳力度。各地均要制作農村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免費發放到每個危改戶,降低鄉村干部歪曲政策、誘騙威脅進而從中謀取私利的可能性。

  完善認定機制。除了村級評級上報名單、縣級審批補助名單及金額均需在村內公示,公示材料要即時存檔。從今年起,增加鄉鎮公示的要求,公示內容為分配給各村的補助對象名單和金額。

  完善資金撥付。全面推行縣級財政直接將補助資金支付到危改戶“一卡通”賬戶的制度。

  細化信息系統。從今年起,農戶檔案要增加新內容,即補助資金支付到農民賬戶的憑單的照片,要上傳到信息系統內。

  暢通反映渠道。縣級住建部門要設立舉報電話,在各村村務公開欄顯著位置公示。

  加大檢查力度。今年起,三部委將進一步提高農村危房改造績效評價指標中補助資金管理和使用情況指標的權重。省級及以下的年度檢查和績效評價要增加現場檢查的危改戶數量。

  秦斌說,針對基層干部優親厚友以及在補助資金發放后向農戶索要好處費等行為,一方面將參照低保政策規定,探索建立經辦人員和村干部親屬享受危房改造補助備案制度;另一方面要健全投訴舉報機制和社會監督機制,明確群眾舉報受理、處置、反饋的責任主體和時間要求,建立起投訴必有回應、線索必有查証、問題必有追究的反饋機制,確保資金在最后一公裡安全遞送。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