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發改委設專項補助 力促長江經濟帶建設

於祥明

2015年05月29日08:25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發改委設專項補助 力促長江經濟帶建設

   《方案》明確了今年的補助標准,將以總投資扣除征地拆遷費用為計算基數,東部地區項目按15%、中部地區項目按20%、西部地區項目按25%的標准予以補助,且補助單個項目的資金不超過2億元

   穩增長的利好政策正在密集出台。國家發改委5月28日印發《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建設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工作方案》(下稱《方案》),以發揮中央資金對地方和社會資金的引導和帶動作用。另據報道,《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目前已上報國務院,但近期出台可能性不大,最快在今年下半年出台。而四川、重慶、安徽、江西、湖南等長江沿線省份目前也都已出台推進長江經濟帶建設實施意見,推出系列交通基建項目。

   “在一系列政策之下,新的經濟增長極和增長帶將加快成長。”發改委綜合司副司長叢亮不久前向記者如是說。他所說的新的增長極就包括“長江經濟帶”,相關政策正由頂層設計轉向專項規劃與具體實施並進,一批交通、生態環保、產業以及重大合作項目也已啟動實施。

   記者注意到,《方案》開宗明義指出,為發揮中央資金對地方和社會資金的引導和帶動作用,國家發改委從中央預算內投資中設立專項,用於補助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相關項目建設,著力提高長江干支線航道通過能力,改善以港口為重點的綜合交通樞紐各種運輸方式銜接不暢的狀況,統籌鐵路、公路、航空建設,促進多式聯運發展,充分發揮長江黃金水道作用和綜合交通整體效能。該專項實施年限為2015年至2020年。

   《方案》明確將採取投資補助方式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范圍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長江干支線航道、鐵路、公路、航空等重大交通建設項目以及彌補發展短板的長江干支線港口“最后一公裡”集疏運建設項目和長江經濟帶的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建設項目等。今年重點安排長江干支線港口的鐵路連接線、長江干支線港口的道路連接線和長江經濟帶的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節點城市)的綜合交通樞紐建設項目。

   《方案》還明確了今年的補助標准,將以總投資扣除征地拆遷費用為計算基數,東部地區項目按15%、中部地區項目按20%、西部地區項目按25%的標准予以補助,且補助單個項目的資金不超過2億元。

   “三大戰略全面布局,新增長極已初露端倪。”發改委地區司副司長於合軍在解讀《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規劃》時曾如是說。

   “經發改委初步測算,去年長江中游城市群經濟總量約為6萬億元左右,約佔全國總量的8.8%。預計今年在全國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的情況下,長江中游城市群仍有望保持9%以上的經濟增速,正在成為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我國經濟新的增長極。”於合軍說。

   對此,海通証券也認為,2013年至今,“一帶一路”、自貿區、京津冀區域戰略齊頭並進,目前均有實質舉措相繼落地。在長江通關一體化、商檢一體化等軟件配套提前就位的基礎上,長江經濟帶相關硬件配套的出台已迫不及待。(記者 於祥明)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