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前五個月進出口總值降7.8% 內外需疲弱格局未變

2015年06月09日00:1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6月9日電(魏倩)6月8日,海關總署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9.47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7.8%。其中,出口5.4萬億元,增長0.8%﹔進口4.07萬億元,下降17.2%﹔貿易順差1.33萬億元,擴大2倍。

5月我國進出口總值1.97萬億元,下降9.7%。其中,出口1.17萬億元,下降2.8%,降幅較4月份繼續收窄3.4個百分點﹔進口8033.3億元,下降18.1%﹔貿易順差3668億元,擴大65%。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認為,雖然5月出口降幅較上月略有收窄,但進口降幅繼續擴大,進出口延續雙降態勢,尤其是4月份以來國際油價有一定回升,但國內的進口並沒有明顯改善,顯示內外需疲弱的格局沒有根本改變。

“總體與我們1.0%的同比下跌和市場平均5.6%的同比下跌較為接近。4月進口增速同比下跌17.6%,跌幅較上月擴大1.4個百分點,同樣也高於我們8.0%和市場11.2%的跌幅預期。”光大証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說。

對於出口的跌幅收窄,徐高認為是因為發達國家經濟復蘇與人民幣有效匯率升值壓力放緩推動外需企穩。進入二季度后,發達國家經濟復蘇勢頭有所加強,美國制造業PMI從3月的51.5%攀升至5月的52.8%。近期美元升值步伐放緩,人民幣升值壓力有所緩解,對出口形成一定支撐。

“國內生產面繼續保持疲弱,推動進口增速跌幅進一步擴大”,徐高說,貿易順差重新恢復高位,5月攀升至594.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32.5億美元,重新恢復至600億美元左右水平。未來發達國家經濟復蘇進程加快與國內經濟持續疲弱環境下,外需企穩與內需疲弱格局將延續,貿易順差可能持續高位波動。

徐高還說,發達國家經濟復蘇與人民幣升值壓力放緩背景下,出口可能出現弱企穩狀態。但由於全球經濟增速總體依然較為低迷,出口弱企穩狀態對經濟企穩貢獻將非常有限。

(責編:李棟、劉陽)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