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5月出口降幅繼續收窄 各地穩外貿政策或有積極變化

2015年06月09日02:27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海關總署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盡管5月份我國進出口增速同比仍為負,但出口降幅繼續收窄。分析人士預計,鑒於全球需求不足、人民幣匯率堅挺、企業生產成本上升等因素,二季度我國外貿形勢仍不樂觀,但隨著各地穩外貿政策落實,下半年或有一些積極的變化,全年外貿或呈前低后高的走勢。

5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1.9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9.7%。其中,出口1.17萬億元,同比下降2.8%。

商務部貿研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分析5月份我國進出口數據時認為,一是因為全球需求依然有所不足,雖然美國企業信心企穩,但歐洲企業信心掉頭向下﹔二是各國之間的貿易替代效應明顯,尤其東南亞許多勞動密集型產業對我國外貿形成競爭態勢。

盡管進出口增速仍為負,但與4月份相比,5月份我國出口降幅收窄了3.4個百分點。高盛報告顯示,這一方面是由於外需增速小幅加快,這在全球領先指標中有所體現﹔另一方面,3月份以來,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升值壓力有所緩解。

分區域來看,對美國、東盟出口增長。今年前5個月,我國對美國出口同比增長8.9%,對東盟出口同比增長9.9%。但同期,對日本出口同比下降11.3%,對歐盟出口同比下降2.2%。

分商品來看,今年前5個月我國機電產品出口3.12萬億元,同比增長2.7%,佔同期出口總值的57.8%﹔服裝、紡織品、家具、鞋類、塑料制品、箱包和玩具7大類勞動密集型產品合計出口1.08萬億元,增長0.4%,佔出口總值的20%。

業內人士認為,以數控機床、集成電路、智能設備、高鐵、核電等一系列高技術含量產品為主的出口新格局正在形成。

海關數據還顯示,5月份我國進口同比下降17.6%,低於預期,表明我國內需仍然不足。

面對外貿新情況,各地穩外貿政策頻頻推出。記者梳理發現,包括山東、浙江、江蘇、廣東等在內的不少省份已陸續採取穩外貿辦法。

山東省日前出台穩定外貿增長加快培育競爭新優勢的十條意見,提出加快建設“出口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省”,擴大農產品出口優勢。同時,借中韓自貿區建設機遇,加快推進煙台中韓產業園建設。

江蘇省完善出口基地梯級培育機制,重點支持基地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和骨干企業做大做強﹔推動落實“營改增”,對服務出口實行零稅率或免稅。

浙江出台《跨境電子商務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計劃在三年內累計建成覆蓋全球五大洲主要出口國家的60家省級公共海外倉。

廣東省政府正在研究穩外貿的系列政策措施。5月25日,廣東推出與國家“一帶一路”規劃銜接的實施方案,並配套了總投資達554億美元的投資項目,成為第一個落地的地方版“一帶一路”規劃……

瑞銀証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預計,隨著穩外貿政策不斷加碼,三季度出口有望反彈。

白明分析認為,今年出口還是存在一定有利條件的。一是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比較靈活,打破了單向升值的預期﹔二是強化高鐵等重點產品國際競爭優勢,發揮對外投資的貿易帶動效應,尤其隨著國際產能合作、“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可以帶動對外貿易發展﹔三是用好中韓自貿區、上海自貿區等兩種自貿區的改革紅利﹔四是企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

記者近日在一些地方調研也發現,面對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進出口企業轉型升級意識增強,正主動培育技術、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競爭新優勢。特別是跨境電子商務、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市場採購貿易等新型貿易方式降低了中小企業出口門檻,有利於發揮我國制造業大國優勢,成為出口的新增長點。(完)

(責編:李棟、劉陽)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