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財收增速下降倒逼財稅改革

馮俏彬

2015年06月10日00: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新常態下,我國經濟增長已由高速下降到中高速,財政運行也隨之進入新階段,其中最突出和令人揪心的是財政收入增速急劇下降。2014年,全國財政收入僅增長了8.6%,2015年1至2月則陡降至3.2%。3月、4月有所回升,分別為4.2%和4.7%。財政收入的高增長時代宣布結束,正式步入“一位數”時代。

  在我國財政支出結構沒有實質性變化,預算管理沒有發生革命性轉折之前,財政收入急劇下降,將給財政運行和財政管理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和挑戰。

  理論上講,收入下降,自然應當減少支出。但是長期以來,我國的理財模式都是“以收定支”,各級財政工作者的慣性思維模式都是“支出剛性”而“收入柔性”。面對收入下降,下意識的反應並不是調低支出,而是首先考慮還有沒有增收的余地、增收的空間。這突出表現在去年以來,面對財政收入下行的嚴峻情況,有的地方大大加強了稅收征管的力度,合理合法是“防滲堵漏”,填補以前征收的薄弱之處與盲點。也有的地方使用的方式不那麼光明正大,比如業內熟知的“空轉”“過頭稅”“預交”等等。還有的地方通過多出售點資產(主要是土地)來換取收入。

  盤活存量資金是另一張應對收入下降的處方。媒體披露,截止到2014年末,我國各級財政因各種原因未支出的存量資金共計3萬多億元。將這筆資金盤活用好所需要做的,是對這些存量資金進行全面清理、分類,對於那些因支出進度不足而產生的存量資金,應當加快支出進度,提振社會的投資需求與消費需求。對於那些因政策、環境等客觀因素發生改變,進而原支出已無處可支的資金,當然應當收回財政重新進行安排。即使對於結余資金,也要看到,其中一部分可能是由於部門加強管理、提質增效而產生的合理結余,但不可否認還有一部分是在編制預算時就虛報、多報形成的結余,顯然這部分資金也是可以收回財政重新安排的。

  每一次直抵危機的緊迫形勢,總能逼出一些重大改革和一些重大觀念變化。在過去十來年,財政收入形勢大好,但財稅改革基本上沒有太大的作為。正是因為當前財政收入急轉直下,反而為重大改革營造了先聲。

  當下,財政收入減收的壓力貫穿從中央至地方的各級財政,這種直接的、錐心的痛楚正從另一角度為調整支出結構、引入新型財政管理方式、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創造條件。比如績效管理,財政部門搞了很多年,但財政資金使用中的低效、無效的例子仍然比比皆是,原因之一就在於隻要程序合法,沒有人真將財政資金的績效當回事。但現在情況不同了,由於可供的蛋糕正在變小,對於績效問題有可能前所未有地重視起來,並進一步將績效評價引導下一輪預算資金分配做實,這正是績效管理的題中應有之義。

  再進一步說,當前各級財政面臨的問題還只是財政收入隨經濟形勢變化而下行的問題,具有一定的可變化性。隨著經濟形勢的好轉,財政收入可能會水漲船高。但是,隨著國家治理體系的逐漸健全,隨著稅收法定原則的落實,今后財政部門永遠都要在嚴格的收入約束下運行,永遠都要對支出進行精打細算,永遠都要面對基數與增長之間的矛盾,永遠都要在紛繁復雜的利益訴求中進行權衡……而這正是現代預算管理的核心與關鍵所在。財政部門應當籌謀,提前熱身,心平氣和地迎接財政運行和預算管理新階段的到來。

(責編:李棟、劉陽)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