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CPI連續4月徘徊在"1時代" 業界預計最快6月降准

姜樊

2015年06月10日01:23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CPI已持續4個月處於“1時代”!昨日,國家統計局發布5月份經濟數據,CPI同比上漲1.2%,符合此前業界預期,但環比出現下降﹔而PPI則繼續呈現負增長態勢。有專家指出,鑒於各項經濟數據不盡如人意,貨幣政策將會進一步放鬆,或將在6月降准。

  CPI同比增長1.2% 連續4月處於1時代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5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2%,1至5月平均,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漲1.3%,這是該數字連續4個月處於“1時代”。而CPI環比則下降0.2%。

  食品價格顯著下降,是拉低5月份CPI的主要原因。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受到季節因素的影響,部分鮮活食品價格下降。除了豬肉價格恢復性同比上漲5.3%以外,鮮菜、鮮果和蛋價格分別下降9.2%、2.7%和1.2%,合計影響CPI下降0.39個百分點,超過當月CPI總降幅。

  不過,非食品價格回升則達到了年內高點。5月非食品價格環比上漲0.2%,同比回升至1%,漲幅創年內新高。原油價格回升帶動車用燃料類價格環比回升4.7%,同比降幅收窄3.1個百分點至-13.2%。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預計,三季度CPI同比或將小幅回升,部分月份可能高於2%,但全年平均物價將低於去年。他解釋道,豬肉價格將帶動食品價格回升,而近期國際油價反彈,大宗商品價格震蕩企穩,將帶動一系列產品價格企穩,非食品價格可能小幅回升。此外,近半年來已三次降息兩次降准,貨幣政策在穩健的基礎上持續偏鬆,流動性投放對物價的抬升作用將顯現,但不會大幅推高物價水平。

  PPI低位企穩 連續39個月負增長

  作為經濟重要指標之一,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環比在5月出現下降,0.1%的降幅比上月收窄0.2個百分點。而同比則下降4.6%。這是PPI連續第39個月同比負增長。

  盡管PPI低於此前市場預期,但連平認為,PPI已經觸底企穩,隨著原油相關產品的價格回升、購進端價格企穩等因素,未來工業通縮狀況將得到改善,甚至環比回正,帶動PPI價格上升。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石油開採及加工行業價格環比回升,石油和天然氣開採、石油加工、有色金屬冶煉環比回升,漲幅分別為4.4%、3.6%、1.1%。

  連平預計,三季度PPI跌幅就可能收窄。他表示,隨著大宗商品價格企穩,特別是原油價格回升已較為明顯,石油天然氣、化工等行業價格可能出現企穩,將帶動工業制品價格回升。一系列基建投資項目將改善需求,有助於PPI回升。今年PPI負的翹尾影響逐月縮小,對價格的下壓力度減弱。

  ■專家解讀

  政策仍有寬鬆空間 預計最快6月降准

  5月份CPI、PPI數據不盡如人意,引發業界對下一步宏觀政策走勢的熱議。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宏觀政策仍有繼續寬鬆的空間。而一些學者甚至認為,寬鬆政策最快將在6月份出現。

  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指出,鑒於各項經濟數據不盡如人意,貨幣政策將會進一步放鬆,“6月份或許出現50個基點的降准。”

  而瑞銀証券也表示,下半年還有25個基點降息空間,降准空間則有100個基點左右。經濟指標低迷、物價水平繼續低位徘徊、PPI實際融資成本仍處於高位,是政策將持續寬鬆的重要原因。“若經濟運行仍不見好轉,未來可能再次小幅降息。”

  不過,民生銀行首席經濟研究員溫斌認為,盡管貨幣政策還有放鬆空間,但空間有限。他認為,經過兩次“全面+定向”降准,金融體系流動性寬鬆,商業銀行超額儲備增加﹔5月份貿易順差擴大至近600億美元,外匯佔款或將增加,擠壓進一步降准空間。

  北京晨報記者 姜樊

(責編:李棟、劉陽)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