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合肥 加速度謀改革

經濟結構向好向優 創新創業資源暢流

本報記者 劉 杰 何 聰

2015年06月10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從簽約到開工,僅11天,其中7天還是假期。得益於“合肥速度”,聯想集團創了紀錄。“辦事效率之高、程序之規范,讓人印象深刻。”聯想集團首席執行官楊元慶感慨。

  合肥速度,為什麼這麼快?“改革要把解決矛盾和問題作為關鍵。遇到問題不繞道,直面發展中的短板,在強化統籌的基礎上,謀重點突破之功,取推動全局之效。”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吳存榮這樣詮釋。

  改革組合拳,首先打向城市建設管理體制。100多項制度規定陸續出台,營造陽光公平的政務環境和市場環境,推動創新創業要素資源順暢流動,努力將合肥打造為全國審批環節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服務質量最好的城市之一。

  合肥速度,體現在躍動的數字中。一季度,合肥市生產總值1154.6億元,同比增長9.7%﹔財政收入278.32億元,增長21.9%,增收佔全省增量的81.9%。誰能想到,2006年,合肥全年生產總值才突破1000億元。

  合肥速度的含金量,體現在結構向好向優。一季度,服務業增加值佔全市生產總值比重提高到39.8%﹔工業直接拉動經濟增長5.1個百分點。高新技術產業在合肥落地生根,比重佔全市工業54.2%,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40%。

  在改革這雙“大手”推動下,“大湖名城,創新高地”成為合肥的新名片。一座座高架橋全面貫通,一條條地鐵線迅速開工,一個個美好藍圖轉化為生動現實。

  2月28日,合肥榮膺第四屆全國文明城市。在全球300個都市經濟體中,合肥新增就業率居第二位。如今,合肥每年淨增30萬人,新增就業人口超過18萬人。作為全國第一個向外來人口全面開放義務教育的省會城市,合肥外來務工子女就讀人數已佔全市城區在校生總數的37.2%。

  “改革,要突出以人為本,以增加老百姓的福祉為出發點,將合肥建設成為關懷人、陶冶人的幸福家園、文明城市。”吳存榮說。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10日 01 版)

(責編:王子侯、楊曦)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