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河南城鎮獨生子女父母將享獎勵扶助金 7月起接受申報

王平

2015年06月10日09:08  來源:大河網  手機看新聞

  6月9日,記者從省衛生計生委獲悉,備受關注的我省城鎮獨生子女父母獎勵扶助制度已全面開啟。今后,我省年滿60周歲的城鎮獨生子女父母,每人每月都將領到獎勵扶助金,直至亡故。

  獎勵標准城鄉統一,父母雙方每人每月不低於80元

  據省衛計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新政策最大的亮點是,我省成為全國首個實行獨生子女父母獎勵扶助標准城鄉統一的省份。同時,我省是繼廣東、陝西、湖南之后,第四個實行城鎮獨生子女獎勵扶助制度的省份。

  據了解,目前,在全國已實行獨生子女獎勵扶助制度的省份,城市和農村獎勵標准各不相同。我省從2005年起,對部分農村地區實施了獨生子女父母獎勵扶助制度,但並未覆蓋到城鎮。這次新政不但讓城鎮獨生子女父母同樣享受到獎勵扶助,而且獎勵扶助標准參照農村計劃生育獎勵扶助標准執行。也就是說,從2015年 1月1日起,對年滿60周歲的城鎮獨生子女父母,每人每月都將領到不低於80元的獎勵扶助金,直到亡故為止。

  根據規定,獎勵扶助資金由省、市、縣財政納入年度預算,按基本標准的60%、20%、20%的比例分級負擔﹔財政直管縣按照省、縣財政80%、20%的比例分級負擔。

  仍在河南領取退休金的外省戶籍人員也可享受獎勵

  按照規定,享受新政策獎勵扶助的城鎮獨生子女父母必須同時符合以下四個條件:

  具有本省戶籍的城鎮居民,或戶口遷出本省但仍在本省領取退休金(養老金)的原本省城鎮居民﹔沒有違反計劃生育政策法規生育且目前現存一個子女或子女死亡現無子女﹔年滿60周歲﹔未享受外省(區、市)同類獎勵與扶助、國家計劃生育特別扶助以及農村計劃生育獎勵扶助的人員。

  省衛計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這次新政讓戶籍遷往外省的原河南獨生子女的父母,也享受到了獎勵扶助,政府公信力得到進一步體現。”

  今年將從7月1日起接受申報

  據悉,今年我省城鎮獨生子女父母獎勵扶助制度已開始實施,目前全省各地正在全面開展政策培訓,獎勵扶助對象申報時間定於7月1日至31日進行,今年獎勵扶助資金預計在11月份下達。從明年起,申請時間定於每年1月15日前進行。

  申請人需要攜帶以下証件到戶籍所在居委會提出申請:本人身份証、戶口簿、一寸免冠近照四張,以及辦理退休手續的原工作單位出具的婚姻生育狀況証明。

  對於戶口遷出本省但仍在本省領取退休金(養老金)的人員,還應提供退休証和退休金(養老金)發放部門出具的退休金(養老金)發放証明,以及現戶籍地縣級衛生計生主管部門出具的未在當地享受同類獎勵與扶助的証明,到原工作單位所在地居委會、街道辦事處提出申請。

(責編:王子侯、楊曦)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