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山西2.97萬個村法律顧問全覆蓋

左燕東

2015年06月10日09:12  來源:山西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以解決“群眾打官司難”為著眼點,省司法廳今年3月起在全省推進“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工作,截至5月27日,全省29736個村(社區)已實現了法律顧問全覆蓋。這是記者從5月28日舉行的全省深入推進“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工作會議上獲悉的。

  基層法律服務力量薄弱,法律服務供需不平衡的問題一直存在。在全省學習討論落實活動專項整治工作中,省司法廳黨委提出在5月底前實現全省“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全覆蓋的目標任務和工作要求。近3個月來,全省各級司法行政系統多措並舉,積極推動,目前全省“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工作順利實現了全覆蓋目標,我省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取得明顯進展。

  面對法律服務工作者數量不足的現狀,各市縣司法局積極探索出多種工作方式。法律服務資源較為充足的太原、晉城市,基本上是由律師來擔任法律顧問。法律服務資源相對充足的長治、臨汾、陽泉、大同等市,多通過統籌整合優勢法律服務資源,組建專業法律顧問團,實行對口支援、定向包干的工作模式推進。法律服務資源相對不足的呂梁、忻州、朔州等市,多數借助現有的司法行政工作網絡體系來推進法律顧問工作。

  負責這項工作的省司法廳廳長崔國紅表示,下一階段,“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實現由“有”到“優”、由“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的發展。按照“十有五優”的工作標准,包括有協議、有名冊、服務有台賬、有檢查考核以及服務隊伍優、質量優、效果優、模式優和監督優等標准,推動法律顧問工作的常態化、機制化、規范化,打通服務為民的“最后一公裡”。(記者 左燕東 通訊員 梁旭燕)

(責編:王子侯、楊曦)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