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鄭萬高鐵河南段設10個站 未來鄭州到重慶4個小時

詹莉莉

2015年06月10日09:15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鄭萬高鐵河南段設10個站 未來鄭州到重慶4個小時

  資料圖

  河南省米字形高鐵的西南那“一撇”,又有了新進展。鄭州晚報記者近日從省發改委獲悉,目前鄭萬高鐵可行性研究報告已通過專家評審,設計速度也由原來的250公裡/時提升到350公裡/時。按此計算,鄭萬高鐵建成通車后,鄭州到重慶車程時間將縮短至4小時以內。  

  進展

  時速提至350公裡,年底前全面開工

  河南省米字形高鐵的西南那“一撇”,又有了新進展。據悉,日前國家發改委委托中國國際工程咨詢公司審查了鄭萬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根據計劃,鄭萬高鐵將於7月30日前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批,10月底前重大節點工程開工,年底前全面開工。

  鄭萬鐵路也成為國務院明確要求今年開工的60個重大鐵路項目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明確鄭萬鐵路定位為客運專線,時速從原來設計的250公裡提升到350公裡。按此計算,鄭萬高鐵建成通車后,重慶到鄭州車程時間將由現在的17個小時縮短至4小時以內,鄭州到南陽、平頂山也將結束沒有高鐵的歷史。

  設置

  鄭州段設鄭州東、鄭州南兩站

  可行性研究報告還明確了鄭萬鐵路線路走向,確定新建鄭萬鐵路起於鄭州東站,途經我省開封市(尉氏)、許昌市、禹州市、平頂山市、南陽市、鄧州市后進入湖北省境內,經襄陽市襄城區、南漳縣、保康縣、神農架林區、興山縣、恩施州巴東縣后進入重慶市境內,經巫山縣、奉節縣、雲陽縣至萬州區接上在建的渝萬客專。線路全長818.094公裡,估算總投資1195億元。

  其中,鄭萬高鐵河南段共343公裡,共建10座車站(不含預留大關庄站),鄭州東、平頂山西、南陽南三站辦理本線始發車,鄭州南、長葛北、禹州東、郟縣、方城、鄧州東為辦理本線客運業務的中間站,拐河北為越行站。

  意義

  構建鄭州至豫西南城市“一小時經濟圈”

  “由於西南地理環境特殊,中原至西南一直缺少地上快速通道。鄭萬高鐵是西南地區與中部地區聯系的便捷通道,往南可以向西南邊陲乃至東南亞地區延伸。”省發改委經濟研究所所長鄭泰森說,作為我省“米”字形經濟發展軸的一條線,鄭萬高鐵解決了豫西南城市到鄭州鐵路繞路的困局,既可構建鄭州至豫西南城市“一小時經濟圈”,又為打造鄂豫陝區域中心城市和全省次中心城市提供交通支撐,並將構建起長江經濟帶和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快速大通道。

(責編:王子侯、楊曦)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