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武漢試點“三証聯辦” 工商稅務質監可一次辦齊

付莎

2015年06月10日09:16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提交一份登記資料,企業就可一次性辦理工商執照、稅務登記証和質監組織機構代碼証“三証”。昨日獲悉,我市江岸區、東湖新技術開發區、黃陂區三區已率先試點“三証聯辦”。

   過去,新開企業,要分別到工商局辦理營業執照、稅務局辦理稅務登記証、質監局辦理組織機構代碼,三証必不可少,每個部門要跑到,要分別提供相關資料。新推出的“三証聯辦”,是在一個窗口提交一套登記材料,相關部門聯合審核,企業一次性領取營業執照等三証。

   記者昨日在市民之家探訪,現場有3家企業辦理了登記流程。據了解,企業隻需在工商窗口遞交相關材料,3天時間就會同時領到工商營業執照、企業機構代碼証及稅務登記証。

   一位企業經辦人介紹,以往辦理齊全這些証照需要跑三個窗口,前后耗時7個工作日。現在辦証時間減少一半。

   據了解,目前工商部門已與市民之家實現信息互通,對口辦理國有大型企業、中央在漢企業、省市級企業、金融証券保險類企業登記。三個試點城區內申請開辦的企業,可直接在工商部門窗口登記,一次性領取三証。

   根據相關信息,登記制度改革的目標為“三証合一、一照一號”,所謂“三証合一”是將原本工商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証和稅務登記証三本証件,合並成一証,並將工商注冊號、組織機構代碼和稅務登記號統一為一個單一號碼。這將最大限度降低社會成本和行政成本。

   工商部門相關負責人稱,目前全市正在積極探索“三証合一”登記制度,實現企業信息升級為“一照三號”,直至“一照一號”,相關平台建設工作正在准備中。

   鏈接>>>

   2015年5月4日,福建自貿區平潭片區發出全國首張使用“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一照一碼”營業執照,北京、河南、江西、昆明等不少省市均陸續推進“三証合一”登記制度改革。

   5月28日,我省襄陽市工商、質監、國稅、地稅四部門聯合發出首張集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証、組織機構代碼於一身的工商營業執照,並通知各部門及銀行等在辦理涉企手續時,對企業提交的“三証合一、單一號碼”營業執照,視同已提交組織機構代碼証、稅務登記証。(記者 付莎)

(責編:王子侯、楊曦)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