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江西新添一座國家級“城市礦產”

陳璋、張志勇

2015年06月10日09:23  來源:江西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公布了第六批國家“城市礦產”示范基地名單,豐城市資源循環利用產業基地入選,成為江西省第三個國家“城市礦產”示范基地。此前,新余鋼鐵再生資源產業基地和貴溪銅產業循環經濟基地已於2011年和2013年入選。如今,隨著豐城的加入,江西省的可循環經濟發展又將增添新動力。

  “城市礦產”,是指工業化和城鎮化過程產生和蘊藏在廢舊機電設備、電線電纜、通信工具、汽車、家電和塑料包裝物以及廢料中可循環利用的鋼鐵、有色金屬、稀貴金屬、塑料等資源,其利用量相當於原生礦產資源。因此,“城市礦產”也是對廢棄資源再生利用規模化發展的形象比喻。

  2010年開始,國家發改委先后6批公布50個“城市礦產”示范基地,江西省共有3個基地入選。據了解,未來5年內,國家相關部門將不再新增示范基地,這也意味著江西省這3個基地將成為全省循環經濟發展的主要陣地。

  豐城市循環經濟園區,早在2007年就開始建設。截至今年3月底,園區簽約企業53家,協議總投資126億元,已形成再生塑料、再生銅、再生鋁和稀貴金屬四大特色產業,這也是該園區得以成為國家示范基地的重要原因。

  “豐城早在幾十年前就有廢舊物資回收利用產業,發展至今,已有近10萬名從業人員和3000余家回收、拆解企業分布在全國各地。”豐城市循環經濟園區黨委書記熊震宇介紹,近兩年,園區引進了多家高科技企業,包括全球最大的塑編企業、國內領先的稀貴金屬工藝裝備研發企業等。“成為國家示范基地后,將讓豐城的循環經濟更好地發展。”

  對於“國字號”招牌帶來的好處,新余鋼鐵再生資源產業園管委會主任萬曉隆深有體會。“眾所周知,新余是建立在鋼鐵上的城市,由於缺乏集聚效應,廢舊鋼鐵等金屬制品回收產業雖然發展時間長,但一直比較分散。”萬曉隆說,2011年,新余專門打造了再生資源產業園,成功躋身國家示范基地。“在中央和地方的支持下,經過幾年發展,園區已有73家企業,去年全年收入24億元,基本形成了從原料鑄造到精深加工,再到廢舊物資回收利用的循環發展產業鏈。”

  根據政策,國家相關部門將給予示范基地諸多扶持,僅在資金層面,新余和貴溪就將分別獲得1.15億和1.5億元補助,豐城的扶持方案也即將出台。對此,國家發改委經濟建設司相關負責人認為,相對於沿海城市,江西循環經濟發展水平還比較低,但良好的生態環境又迫切需要這一產業加快發展。“成為國家示范基地后,必定會對江西循環產業技術提升、行業規范發揮引領作用,也會吸引越來越多的大企業和專業人才加入。”(記者陳璋、張志勇)

(責編:王子侯、楊曦)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