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支持大眾創業不能隻看新增企業

周俊生

2015年06月11日01:4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一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潮正在出現。這直接地反映在工商登記機關公布的新增企業數上,有媒體報道稱,最近一年來,我國每分鐘誕生的新開企業達到7家。這是政府推進簡政放權改革帶來的直接后果。

  每分鐘有7家企業開辦,從這一數據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良好氛圍確實已經形成。在企業登記制度改革以后,民眾要創辦一家企業並不困難,難的是讓企業維持經營、產生可持續增長的利潤。在目前經濟增速減退的大環境下,老企業都難以在市場上立足,這些新增的企業,又如何能在幾乎已經沒有任何空白的市場上建立起一分屬於自己的天地?如果這個問題得不到有效突破,那麼“大眾創業”就不能算獲得成功。

  影響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的最大問題,是政府推動的增長模式更多地保護了國有資本的利益,在很多重要的市場領域,民營資本都隻能處於“邊角料”的地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從本質上說都屬於民間資本,這部分力量參與到市場中來,必然會與原有的市場力量形成競爭。那麼,以國有資本為主體的原有市場力量就會利用其優勢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形成反制。

  與一年來新增企業持續火爆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我國逐月公布的經濟數據一直不是很理想,剛剛公布的今年5月份數據仍然比較低迷。這表明,這些新增企業並未能如預期的那樣展開運營,離產生持續利潤的目標還很遙遠。因此,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不能隻看新增企業的數字,更為重要的是必須進一步深化改革,特別是要對我國經濟結構進行調整,國有資本要加快退出競爭性領域,給民營資本騰出更豐富的市場空間。隻有讓創業者看到希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才算真正成功。

  □周俊生

(責編:李棟、劉陽)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