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民營醫院負重競爭頻出歪招 專家:應扶管並重

2015年06月12日08: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民營醫院負重競爭頻出歪招 專家:應扶管並重

  6月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社會辦醫健康發展,滿足群眾多樣化健康需求,提出要“真心實意扶持社會辦醫”。有業內人士稱,作為社會辦醫重要組成部分的民營醫院迎來了春天。然而,多年來因政策得不到有效落實而缺乏扶持“外力”,民營醫院自身卻長期面臨發展艱難等“病痛”,虛假宣傳、過度醫療等問題也引發民營醫院的信任危機。

  人才短缺 醫保定點難批

  “自2013年醫院成立之時起,我們就開始向有關部門申報醫保、新農合定點。省醫保、新農合都批了,就是市醫保一兩年了也沒批下來。”地處太原的一家民營醫院院長告訴記者。

  太原市另外一家新成立的民營醫院院長也向記者反映:“市醫保和市農合對民營醫院至關重要。4月份我們接診了200多名病人,其中八成以上有醫保,但因為醫院沒申請上醫保定點,大多數病人拿著處方到外面買藥,醫院收入很少。”

  山西省民營醫院發展協會會長張宇峰說,全民醫保時代,醫保定點成為決定民營醫院命運的關鍵。國家相關政策雖然多次強調,要在社會保險定點方面給予非公立醫療機構和公立醫療機構同等對待,但在基層,多數民營醫院特別是新建的民營醫院很難申請到醫保定點。即便申請到,在報銷比例等方面,相關機構對民營醫院和公立醫院也是區別對待。

  山西多位衛生系統專家和民營醫院負責人表示,除了“搞不定的醫保定點”,人才短缺是制約民營醫院發展的另一大障礙。限於觀念、體制等因素,民營醫院在吸引人才方面先天不如公立醫院,隻能引進一些企業、公立醫院的退休專家。然而,在現有政策框架下,這些專家如果不下定決心辭職,則很難在民營醫院注冊執業。

  太原安定醫院院長白建華等人說,國家政策雖允許醫師多點執業,但根據現有管理辦法,需要通過醫生個人申請、所在醫院同意、衛生部門登記注冊三個步驟。其中,所在醫院是否同意,成為申請能否成功的關鍵。現實中,公立醫院院長們擔心,多點執業會給醫院的管理工作帶來沖擊,渙散人心,自身的資源優勢也將無法保持,所以沒幾家醫院會同意自己的醫師去別的地方執業。

  業內專家表示,醫師多點執業成空中樓閣,使優秀人才難以在公立醫院和民營醫院之間正常流動,不僅制約了民營醫院發展,形成了大量醫衛人才的閑置,且一定程度上催生了民營醫院在用人上的違法違規行為。

  負重競爭出歪招誠信底線頻失守

  太原市物價局價檢分局局長郝愛強等人認為,由於相關政策落實不力,民營醫院在與公立醫院的競爭過程中,不僅起跑線不同,還是負重跑。在沉重的廣告、房租等費用以及盈利創收壓力下,部分民營醫院難免產生違規沖動。再加上監管乏力,一些民營醫院屢屢出現失信問題,招致群眾不滿,損害了行業健康形象。

  太原市物價、衛生部門今年3月份公布的全市民營醫院價格信用等級評價結果顯示,該市61家正常營業的民營醫院中,沒有一家被評為得分90分以上的A級醫院,超過87%的醫院達不到得分75分至90分的B級標准,而得分在60分以上的隻有35家,佔比不足六成。負責這一活動的太原市價格誠信協會秘書長閆躍良說:“民營醫院整體價格誠信水平偏低,一些醫院的違規行為觸目驚心。”

  首先是部分醫院虛假宣傳和醫托問題突出。一些民營醫院違規發布醫療廣告,篡改已批准的廣告內容。有的打著各式各樣“專家”牌子招徠病人,夸大醫師能力,提高醫師職稱,冠以專家和教授頭銜。部分醫院利用所謂高科技設備,治療成人隱私的疾病,收取高額治療費。有的違背客觀規律,夸大臨床療效,如保証一次性治愈、根治等。

  2014年太原市衛生局受理查處的群眾關於醫托行為的投訴中,山西瑞民中西醫結合醫院和太原華西醫院兩所民營醫院,都達到20次,時間跨度從年初到年尾。

  其次是普遍存在過度醫療。太原市民營醫院價格誠信評價活動,組織了29名醫療、價格管理專家對民營醫院提供的病歷進行專業分析。閆躍良說:“結果發現,過度檢查、過度用藥、過度服務、關聯銷售等過度醫療成為民營醫院最突出、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

  在提供病歷的50家民營醫院中,有40多家存在不同程度的過度檢查,包括無依據、套餐式、全系列、與症狀無關的檢查等等形式。隻有一家醫院因病歷中沒有用藥而判定為沒有過度用藥,其余49家都有過度用藥體現,特別是抗生素濫用,包括無指征、超標、超時、超量和聯合使用等。部分醫院還存在過度醫療服務問題,帶來較為嚴重后果。有的醫院無指征手術宮頸錐切,違反基本診療原則﹔還有醫院每天給病人同時開出8種以上理療項目,給患者造成巨大經濟負擔和身心痛苦。

  最后是價格違規和欺詐行為普遍。2014年太原市物價部門查處了14家民營醫院的嚴重價格違法違規行為,包括分解項目收費、同一服務重復收費、不提供價費明細等。太原中山生殖醫院當年被消費者投訴的案例中,與收費不告知、收費沒票據、收費無明細有關的就10起。

  扶管並重促進民營醫院健康發展

  山西省醫衛系統專家表示,國家大力推動民營醫院等非公立醫療機構發展,是為了使之對公立醫療機構形成競爭和補充,進而推動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形成多元化辦醫格局。然而,由於一系列扶持政策難以落地,特別是醫保定點、人才、土地等核心瓶頸難以突破,民營醫院隻能負重前行,在與公立醫院的競爭中“輸在了起跑線上”,難以達到政策預期。根據衛生事業發展“十二五”規劃,到今年,非公立醫療機構床位數和服務量均應達到醫療機構總數的20%左右。但在山西,這一比例均隻有10%左右。

  張宇峰及多位民營醫院負責人認為,推動民營醫院發展離不開政府大力扶持,其中的關鍵,是要突破國家和民營醫院熱、基層政府冷這一“兩頭熱中間冷”的現狀。特別是基層政府要落實好國家各項政策措施,加快推進公立醫院改革,清理取消有關不合理規定和政策障礙,在醫保、人才流動、土地等方面盡快給予民營醫院和公立醫院同等待遇,彌補民營醫院的“先天不足”。

  郝愛強、閆躍良等人說,促使民營醫院走依靠技術、服務和差異化競爭的健康發展道路,不僅要營造公平競爭環境,還應加大對民營醫院的引導和監管力度。

  一方面,圍繞過度醫療、醫托、虛假宣傳等核心問題,盡快完善相關法律和制度,在法律制度層面形成對民營醫院的無縫式監管。同時發揮協會力量,加強對民營醫院的引導和自律,著力扭轉民營醫院失信形象。

  另一方面,創新監管方式,將民營醫院監管納入社會誠信體系建設,利用社會力量約束其發展亂象。太原市去年以來開展的民營醫院價格誠信評價活動,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委托第三方開展。運用了包括明察暗訪在內的現場調查、消費者訪問、公眾網絡調查、專家閱卷評價、主管部門和相關機構征信調查等手段。最后根據評價指標體系,計算出各醫院的得分,進行評級后向社會公開。一些民營醫院和專家反映,這種注重公開公平公正的評級活動,令人信服,也使民營醫院經營者感到震撼,對引導患者就醫、遏制民營醫院亂象起到了積極作用。

  相關專家建議,應當鼓勵衛生、物價、醫保等主管部門廣泛開展合作,整合資源,按照公開公平公正原則,吸引社會公眾參與,建立統一的民營醫院誠信體系,對民營醫院的違法違規、失信問題進行記錄和評價,並向社會公示。同時將這一體系成果,廣泛應用到民營醫院醫保定點、評級、日常監管等領域,建立民營醫院退出機制,在社會和政策層面形成對民營醫院的雙重制約。

(責編:楊迪、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