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調查失業率最快7月或試行發布 有望成重要調控目標

2015年06月15日08: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調查失業率最快7月或試行發布 有望成重要調控目標

  李克強總理剛在國務院常務會上強調“調查失業率”對於判斷宏觀經濟狀況的重要意義,國家統計局立即回應稱,今年7月將開始進行勞動力試調查,調查范圍將擴大至全國所有地級城市,調查頻率為月度。專家對此解讀稱,月度勞動力調查制度試行或許意味著調查失業率將公開發布。另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由於“十三五”規劃將淡化經濟增長指標,就業率有望成為“十三五”期間調控目標的一個重要衡量指標。

  各項經濟指標中,“就業”始終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最關心的經濟指標之一。去年7月,李克強曾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適時發布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數據,以便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在今年6月10日的常務會議上,他進一步要求有關部門擴大統計范圍,進一步完善辦法,把調查失業率真正變成權威數據。

  “很多國家的宏觀經濟政策都是跟著調查就業率走的。我們走到今天這一步,就業指標同樣至關重要。”李克強說,“我們發展經濟,最基本的還是保障就業。有就業就會有收入,老百姓就能實實在在享受到經濟發展的好處。”

  總理的要求立即得到了國家統計局的回應。據該局官方網站,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高級統計師張志斌近日表示,自2014年11月份以來,國家統計局按照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要求,本著“擴面、增容、提質”的原則,全力以赴、積極穩妥地推進就業統計的改革和完善工作。主要是勞動力調查范圍將從65個大城市擴大至全國所有地級城市,調查頻率為月度,調查樣本為12萬戶。今年7月份開始,我們將開始進行試調查,1.5萬名調查員在每個月10至14日,走進千家萬戶,調查登記就業、失業的信息。

  張志斌表示,國家統計局將盡快建立健全制度,盡快將全國勞動力調查付諸實踐,按照國務院部署,盡快向社會發布完整數據,把調查失業率變成可靠依據,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

  2009年,調查失業率的樣本范圍覆蓋31個省會城市,2013年4月又擴至65個大城市。據國家統計局相關人士介紹,調查失業率從技術角度講隨時都可以發布。

  背景資料顯示,調查失業率與登記失業率最大的區別在於,即便不參與登記,失業人員也會被納入統計指標,城鎮調查失業率不僅涵蓋城鎮常住人口,也包括居住了6個月以上的農民工。一般認為,調查失業率比登記失業率更准確,更能全面反映真實的失業狀況。國際上也通用調查失業率。

  隨著調查失業率數據逐步與公眾見面,它對調控目標的意義也將進一步凸顯,甚至可能在“十三五”期間成為重要衡量指標之一。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顧問、原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宋曉梧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十三五”期間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將是主線。相應地,經濟增長的具體指標在研究過程中被淡化。

  宋曉梧進一步建議,把促進就業作為“十三五”期間宏觀調控的首要目標。他說,經濟增長、促進就業、穩定物價、平衡外貿,這四大宏觀調控指標在一國不同的經濟社會發展階段可以各有側重。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一直把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增長作為首要目標,在物質財富十分匱乏的國情下有一定的合理性。跨入中等收入門檻后,經濟處於換擋期,消化長期積累的過剩產能,調整產業及技術結構,將使各類就業問題凸顯。建議在“十三五”及今后一個時期,相對弱化GDP指標,明確把促進就業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目標。

  “這絕不是簡單以失業率取代GDP增長率作為各級官員的考核指標,而是要轉變發展理念,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發展。”宋曉梧繼續說,首先要發揮市場配置勞動力資源的決定性作用,讓一切創造財富的源泉在競爭中充分涌現出來﹔同時要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為城鄉廣大就業者提供一個公平公正的競爭秩序和職業安全、社會保障網絡,並加強監管。在具體工作中,要完善對就業狀況的統計調查,真實反映就業總量與就業結構的變動情況,絕不允許虛報瞞報。至於經濟增長,依然是一個很重要的宏觀調控指標,因為促進就業本身就要求適時的經濟增長速度和合理的產業技術結構。關鍵在於工作的出發點不一樣,最終結果將有很大差別。

(責編:楊迪、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