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企改革指導意見望下發 試點央企料持續受益

劉麗靚

2015年06月15日08:2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企改革指導意見望下發 試點央企料持續受益

  12日,中國重工(601989,咨詢)、長江電力(600900,咨詢)因擬披露重大事項臨時停牌。當天,央企改革主題表現活躍,中國船舶(600150,咨詢)、中糧地產(000031,咨詢)、新興鑄管(000778,咨詢)等多隻個股漲停。業內人士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近日審議通過的國企改革相關文件為下一步改革指明了方向,國企改革指導意見有望在一兩個月內下發。多位受訪人士表示,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發布后,央企改革將全面鋪開。由於首批6家改革試點央企的政策優勢,旗下上市公司將持續受益於改革紅利。

  央企改革試點有序推進

  去年7月國資委宣布6家央企啟動“四項改革”試點以來,時間已過去近一年,改革推進的力度不斷加大。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公布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運營公司試點,打造市場化運作平台,提高國有資本運營效率。其中,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的提法由2014年的“推進”升格為“加快”。5月18日,國務院批轉的《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提出,加快推進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和投資公司試點,形成國有資本流動重組、布局調整的有效平台。

  雖然目前6家試點央企尚未公布具體改革方案,但相關上市公司公告中已露端倪。2月5日,中國醫藥(600056,咨詢)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國藥股份(600511,咨詢)、天壇生物(600161,咨詢)和現代制藥(600420,咨詢)均發布公告稱,《中國醫藥集團總公司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試點方案》獲國資委原則同意。國藥股份、國藥一致(000028,咨詢)被納入中國醫藥集團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首批試點單位之一。2月6日,北新建材(000786,咨詢)、中國玻纖發布的公告顯示,公司實際控制人中國建材集團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試點方案已獲批,兩家公司均被納入中國建材集團發展混合所有制首批試點實施單位,同時獲批的還有中國建材集團子公司中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國聯合水泥集團有限公司。

  分析人士認為,央企改革是2015年國企改革的重點任務,頂層設計方案公布之后,央企改革將全面鋪開。由於6家央企試點集團在政策上的優勢,旗下上市公司將持續受到市場的追捧。

  關注相關投資機會

  “四項改革”試點啟動一年來,6家試點央企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受到市場關注,股價大幅跑贏滬深300指數。6月以來,中糧地產、國投新集(601918,咨詢)、新興鑄管、中成股份(000151,咨詢)等漲幅超過40%,凸顯國企改革主題對於市場資金的吸引力。

  國聯証券報告指出,目前試點央企相關A股上市公司分為三類,一類是已被選為央企集團內部試點的,如國藥股份、國藥一致、中國巨石(600176,咨詢)、北新建材,市場對它們的改革預期最為強烈,投資機會較大﹔一類是已經或預期發生相關並購重組的,如*ST中魯(600962,咨詢)、中紡投資(600061,咨詢)、中糧屯河(600737,咨詢)﹔還有一類就是尚未改革,未來可以預期相關改革實施方案出台帶來的投資機會。

  安信証券認為,從具體操作來看,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的核心在於集團優質資產的整合、注入。一旦集團旗下某家上市公司被選擇作為資產整合的平台,該公司的資產和市值將有實質性快速增加,未來可關注央企改革中進行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的相關上市公司。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