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降費提速”改革不該再扭扭捏捏

2015年06月16日08:1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降費提速”改革不該再扭扭捏捏


  漫畫/美堂

  乾羽

  自上月15日三大運營商公布“提速降費”方案以來,已滿一月。這一個月以來,三大運營商部分“提速降費”措施仍未落地,也沒有具體落地時間表。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三大運營商“提速降費”一下子全面實施不太現實,其主要考慮的還是收入方面的影響。

  “一下子全面實施不太現實”,這倒像是一個務實的判斷。改革是個系統工程,本來就會牽一發而動全身,三大運營商的“提速降費”改革自然也要考慮周全,不能貿然行事,不能過於激進。但問題是,公眾也沒有期待電信行業的改革可以立竿見影呀?他們知道三大運營商的秉性和脾氣,他們知道壟斷行業改革之艱難,他們一直在以務實的態度等待改革的有序推進,他們從來沒奢求過“提速降費”改革可以立刻全面實施,可以瞬間舊貌換新顏。此時,拿“一下子全面實施不太現實”來解釋改革之停滯有什麼意義?好像改革不力的原因,全怪公眾過於心急似的。

  既然“一下子全面實施不太現實”,那就請拿出更可行的方案來。這才是改革的務實態度,也是公眾的真實期待。這個可行方案可不是改革一方自己說了算的,判斷這個可行方案是否真的可行,是否真的有誠意,至少有兩個角度:一是技術層面的,是否通過具體規定讓公眾從中直接受益﹔二是態度層面的,是否制定具體時間表以讓公眾看到改革的進程與決心。隻有在這兩個層面上作出努力,人們才能看到改革的誠意與勇氣。否則,改革的表態就可能成為一種應景的敷衍,在一定時間之后,改革或是雷聲大雨點小,或是干脆就停滯不前。畢竟,改革背后是利益的博弈。

  因此,在一個月后審視三大運營商的改革效果十分必要。一個月的時間說短也短,說長也長,對於隻爭朝夕的改革來說,這一個月的時間至少應該做好以下幾件事情:樹立改革的公信力,讓人們對未來的改革充滿信心﹔制定改革的具體方案,讓公眾看到改革的誠意與努力﹔承諾改革的進程與時間,讓人們放下懷疑坐等改革推進。應該說,三大運營商也已經意識到了問題所在,也意識到了改革的緊迫性,他們拿出了一些改革舉措,這些舉措雖然看上去有些繁瑣,但公眾還是期待這些舉措可以產生直接效果。這個效果就是“提速降費”——速度到底快了沒有,費用到底降了沒有?這個效果太容易判斷了。

  可遺憾的是,一個月的時間過去了,人們對改革的效果並不滿意,因為他們沒有看到具體的變化,沒有看到未來的進程,他們看到的是半遮半掩的推進,看到的是力度有限的破冰。一句話,改革的成效離他們心裡的期待太遠。而實際上,公眾的期待其實並不高,他們只是希望可以穩步地“提速降費”而已,至少要看到“提速降費”的進展與計劃。這本來就應該是運營商的改革目標。

  退一步說,即便公眾的心態有些著急,當他們對電信行業的改革產生整體質疑時,改革者是否也應該主動反思——自身有沒有銳意進取,是否可以更積極作為?隻有凝聚公眾的信心和信任,改革才可以有效推進下去,才可以贏得民心、獲得尊重。這其實是一個常識。三大運營商既然承認市場的作用,就必須學會尊重消費者,學會珍惜民意和口碑。這決定了后續改革的進展和效果。

  電信行業的改革不容易,讓身份特殊的三大運營商一下子改變思維和作風,完全以市場化的規律運作也不可能。對此,公眾心知肚明。但既然“提速降費”存在空間,既然三大運營商應該承擔更多社會責任,那麼在“提速降費”的改革上就不該再扭扭捏捏,顧左右而言他。對於公眾來說,他們不期待改革“一下子全面實施”,他們只是期待電信行業的改革可以穩步推進,他們的要求難道算高嗎?

(責編:楊迪、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