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地方政府愛打綠地主意 住建部挂牌督辦9起嚴重違法案件

2015年06月16日09:4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16日電(賈興鵬)日前,住房城鄉建設部再出重拳,對9起違法情節嚴重、社會影響較大、侵佔綠地等公共資源的案件進行挂牌督辦。針對這次挂牌督辦的案件,住建部城鄉規劃司司長孫安軍表示,地方政府和開發商常違反城市總體規劃,愛打城市綠地的主意。

據悉,對挂牌督辦的9起案件,有關省、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要立即組織調查處理,依法查處違法問題,追究有關單位和個人責任,限期辦結。

2014年,住建部開展了《城鄉規劃違法違紀行為處分辦法》貫徹落實情況專項檢查,分4組赴8省開展檢查,督促地方健全城鄉規劃領域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嚴肅查處城鄉規劃違法違紀行為。

住建部稽查辦公室主任王早生表示,住建部採取多管齊下的辦法,制定《利用遙感監測輔助城鄉規劃督察工作管理辦法》,利用衛星遙感等新技術手段及時發現違反規劃進行建設的行為。此外,還修訂《城鄉規劃督察員管理暫行辦法》和《城鄉規劃督察員工作規程》,發揮督察員事前、事中監督作用。目前,住房城鄉建設部已向103個城市派駐了107名督察員,對常駐城市的規劃實施進行日常監督巡查。

住建部城鄉規劃司司長孫安軍表示,地方政府和開發商常違反城市總體規劃,修改規劃,愛打城市綠地的主意。下一步將加強對規劃組織編制環節管理力度,進一步規范城鄉規劃行政管理,嚴肅懲處違法違紀行為,防止違法干預和隨意修改城鄉規劃,維護城鄉規劃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對於城市人民政府依法應當編制城鄉規劃而未組織編制的,或未按法定程序編制、審批、修改城鄉規劃的,依法進行查處,追究有關人員責任。

此外,加強對已審批規劃城市的實施監督,充分利用信息技術,加強對已審批城市總體規劃的城市實施動態監測,擴大衛星遙感監測覆蓋范圍。建立城市總體規劃中強制性內容數據庫,逐地塊落實要求。

對於重點案件,將充分利用發函督辦、約談、挂牌督辦、案件移送等手段,加大重點違法案件的查處力度。據介紹,住房城鄉建設部將對石家庄天頤佳苑項目突破機場淨空限制違法建設等9起案件挂牌督辦,今后將定期利用遙感衛片對圖斑進行篩查,對重點案件進行督辦、查處。

九起違反城鄉規劃典型案件:

一、石家庄市天頤佳苑項目突破機場淨空限制違法建設案。河北鼎邦房地產開發公司未辦理相關審批手續,違法建設天頤佳苑項目。天頤佳苑項目建筑面積約10萬平方米,6棟17層建筑已封頂,高度約50米,突破了《石家庄市城市總體規劃》要求的機場淨空高度36米的限制。上述行為嚴重違反了《城鄉規劃法》第四十條、《軍事設施保護法》第二十條等規定。

二、邯鄲市違反城市總體規劃強制性內容審批、邯鄲順益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違法建設天福苑項目案。邯鄲市違反城市總體規劃強制性內容及控制性詳細規劃,擅自將約5.5萬平方米防護綠地改為居住用地,核發天福苑項目《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邯鄲市順益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未取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擅自開工建設該項目。上述行為嚴重違反了《城鄉規劃法》第三十五條、第三十八條、第四十條等規定。

三、無錫市違反城市總體規劃強制性內容審批無錫山水創意產業有限公司拆遷企業安置用房項目案。無錫市違反城市總體規劃強制性內容制定控制性詳細規劃,在城鄉規劃確定的建設用地范圍以外為無錫山水創意產業有限公司核發拆遷企業安置用房項目《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佔用土地約7.7萬平方米。上述行為嚴重違反了《城鄉規劃法》第十九條、第四十二條等規定。

四、廈門市在鼓浪嶼—萬石山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內建設雲頂豪華精選酒店案。廈門市將鼓浪嶼—萬石山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雲頂岩南麓地塊4.56萬平方米出讓給恆興濱海置業有限責任公司,並將相鄰的茂后水庫及周邊綠地10.24萬平方米租賃給該公司。恆興濱海公司未取得規劃許可手續,擅自開工建設雲頂豪華精選酒店。目前,施工方已進場施工、開挖山體,現場自然山體地貌、水系和植被已被破壞。上述行為嚴重違反了《城鄉規劃法》第三十五條和第四十條、《風景名勝區條例》第三十條等規定。

五、南昌市違反城市總體規劃強制性內容審批鑽石廣場商業項目案。南昌市違反城市總體規劃強制性內容修改控制性詳細規劃,擅自將1.6萬余平方米現狀公園綠地變更為商業、金融和旅館用地,核發鑽石廣場項目《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總建筑面積約11萬平方米。上述行為嚴重違反了《城鄉規劃法》第三十五條、第四十八條等規定。

六、襄陽市突破城市總體規劃建設用地范圍違法建設光彩工業園案。光彩工業園佔地面積約23.7萬平方米,其中14.3萬平方米在國務院批復的《襄陽市城市總體規劃(2011-2020)》建設用地范圍之外。自2011年起,建設單位陸續辦理了規劃許可手續。目前,已建成32棟建筑並大部分投入使用,建筑面積約21.5萬平方米。上述行為嚴重違反了《城鄉規劃法》第三十條、第四十二條等規定。

七、貴陽市違反城市總體規劃強制性內容審批中鐵閱山湖項目案。貴陽市違反城市總體規劃強制性內容制定控制性詳細規劃,擅自將十二灘公園東部約92.3萬平方米公園綠地變更為居住、商業、文化娛樂及公建配套用地,核發中鐵閱山湖一期工程項目《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上述行為嚴重違反了《城鄉規劃法》第十九條、第三十五條等規定。

八、蘭州市違反城市總體規劃強制性內容建設蘭東花園項目案。蘭州市違反城市總體規劃強制性內容,在未辦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的情況下,依據市政府市長辦公會議紀要建設蘭東花園居住小區項目,侵佔森林公園超過1萬平方米。上述行為嚴重違反了《城鄉規劃法》第三十五條、第四十條等規定。

九、烏魯木齊市違反城市總規強制性內容審批新疆農業大學職工集資房項目案。烏魯木齊市違反城市總體規劃強制性內容,在無法定控制性詳細規劃的情況下,核發新疆農業大學職工集資房項目《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擅自將約4萬平方米公園綠地變更為居住用地。上述行為嚴重違反了《城鄉規劃法》第三十五條、第三十八條、第四十條等規定。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