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資委:中國境外國有資產總量已不少於12萬億

譚浩俊

2015年06月17日04:5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資委:中國境外國有資產總量已不少於12萬億

  國資委主管的《國資報告》近日透露,中國境外國有資產總量已不少於12萬億元。這是近年來有關方面提供的境外國有資產數據最值得關注的一次。此前曾有媒體報道,按國資委提供的2013年底央企全部資產35萬億、境外資產佔比12.5%的數據計算,110多家央企的境外國有資產總額約為4.3萬億。也就是說,此次披露的境外國有資產數量,相當於此前披露數據的近3倍。這也意味著,除國資委監管的境外國有資產,非國資委監管的境外國有資產還要遠大於國資委監管。那麼,這些境外國有資產又都分布在哪些部門、哪些行業和哪些地區呢?

  要想確保境外國有資產不發生流失,最緊迫的工作還在於先摸清境外國有資產的家底。否則,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就會變成一句空話。

  據悉,國資委已委托第三方機構對央企境外資產進行審計。關鍵在於,除了國資委之外,那些同樣具有境外國有資產監管任務的部門和地區,是否也要盡快對境外國有資產情況進行審計呢?不然,就算國資委的調查摸底和監管工作做好了,其他方面的工作不跟上,仍然會有很多漏洞。

  在國有資產監管問題上,目前九龍治水的格局,是不利於國有資產監管的。要知道,隨著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步伐不斷加快,境外國有資產的數量和規模也會進一步擴大,能否做到心中有數、家底清楚,是最起碼、也最基本的要求。

  在對境外國有資產進行審計摸底過程中,我們也希望更多地通過市場化手段,聘請國際上有影響、有實力、有信譽的中介機構,而不要任由企業選聘。不然,極有可能會出現虛假審計、虛假調查的現象。隻有摸清楚境外國有資產的家底了,相關的監管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責編:楊虞波羅、沈光倩)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