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北京統計局回應平均工資破十萬:高薪行業人員多

2015年06月17日08:0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統計局回應平均工資破十萬:高薪行業人員多

  新京報訊 近日,全國各地去年的平均工資數據相繼公布。記者昨日統計,在已公布的20個省份中,北京的平均工資最高,其中2014年北京市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102268元,為最低的河南省的2.4倍。

  相關數據公布后,不少人稱自己的工資未達到平均水平,大呼“拖了后腿”。

  北京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是河南2.42倍

  截至昨日下午,北京、浙江、廣東等20個省份都公布了2014年平均工資的數據,數據分為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和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兩項。

  數據顯示,20個省份,無論是私營還是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北京市平均工資均位居首位,其中2014年北京市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為102268元,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為52902元。

  在北京之后,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排名前五的分別是浙江、廣東、青海和重慶﹔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排名前五的分別有廣東、重慶、浙江和安徽。

  而河南省非私營和私營單位兩項數據均居最末,分別為42179元和27414元,北京市的兩項數據分別為河南省的2.42倍和1.92倍。

  僅4省份平均工資超過全國平均水平

  記者了解到,5月27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了2014年平均工資主要數據。數據顯示,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56339元,同比名義增長9.4%,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7.1%﹔全國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36390元,同比名義增長11.3%,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9.0%。

  與全國平均工資對比,非私營單位,僅有北京、浙江、廣東和青海超過了56339元的全國平均水平。而私營單位,同全國平均工資水平36390元相比,也是僅北京、廣東、重慶、浙江這4個省份超過。

  ■ 追訪

  為何北京平均工資高那麼多?

  北京高薪行業從業人員多﹔最低工資標准在全國也屬於較高水平

  數據顯示,2014年,北京市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為102268元,比第二名浙江高出4萬多元,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為52902,比第二名廣東高出11607元。

  為什麼北京平均工資這麼高?昨天,北京市統計局相關負責人回應稱,與北京經濟增長、經濟結構特點等都存在一定關系。

  “北京的年平均工資在全國來看,事實上近年一直保持比較高的水平,並非2014年突然增高。”該負責人表示,從新公布的數據來看,北京城鎮非私營、私營單位的年平均工資增速均為10%左右,和全國平均水平大體相應。

  他說,這樣的工資水平和增速,首先取決於北京去年經濟運行比較平穩,沒有像一些地區出現“大起大落”的現象。

  同時,北京“高平均工資”同經濟結構特點相關,一些“高薪酬”行業,像金融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等,對平均工資水平具有“拉高”作用。以北京城鎮非私營單位為例,金融業的年平均工資達到了225482元。

  該負責人指出,這些行業在各個省市,都應屬於“高薪”行業。但在北京,這些行業的從業人員為數更多。

  數據顯示,北京目前的就業人口分布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從業人員所佔比重達到8.4%﹔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從業人員佔比8.6%。這兩個數據意味著,在北京的就業人口中,將近兩成的人員都集中在這兩個平均薪酬較高的行業就業。

  此外,北京總部經濟的特點也對“高平均工資”起到了一定作用。北京聚集了一批國內外大型企業總部,總部資源優勢明顯高於其他城市。在這些企業總部中,從事管理工作的人數又比較多,這些“管理層”的薪酬水平具有“拉高”作用。據北京市統計局對3.5萬家單位的調查顯示,北京中層及以上管理人員平均工資可達240959元。

  該負責人還表示,北京的工資“托底”水平和其他地區相比亦是比較高的。目前,北京最低工資標准每月為1560元,在全國來看屬於較高水平。這意味著在統計中,北京低收入群體的工資水准會比很多地區高一些。

  釋疑1

  平均工資是如何統計的?

  非私營單位全面調查,私營單位抽樣﹔北京調查了5.1萬家非私營單位

  各地平均工資陸續公布后,一些網友紛紛吐槽,表示自己的收入遠未達到“平均水平”,感覺“被平均”,“拖了平均工資后腿”。

  平均工資是如何調查出來的?記者從已公布數據的各省統計局網站了解到,非私營單位工資統計是全面調查,私營單位是抽樣調查。

  北京市統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統計“非私營單位”時,涵蓋了國有、集體、聯營經濟、股份制經濟、外商投資經濟、港澳台投資經濟等類型單位。但像一些“個體戶”、自由職業者等不在其列。此次北京一共調查了5.1萬家非私營單位,715.6萬從業人員。

  釋疑2

  為啥多數人感覺拖后腿?

  平均工資一般指稅前,還包括社保、福利等,高於實際收入是必然

  對於網友的感受,北京市統計局表示,工資分布屬於典型的“偏態分布”,也就是少數人工資水平較高,多數人工資水平較低。這意味著,多數人的工資水平會低於平均工資。

  同時,由於單位所處的行業、隸屬關系、單位性質、經濟效益及個人所在的崗位不同等諸多因素,工資水平客觀上存在較大差異,每個人對平均工資增長的感受也不盡相同。比如,以北京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為例,一共有12個行業平均工資水平低於全市的均值,而這部分就業人員佔比達到62.2%,接近三分之二。

  此外,平均工資一般指的是稅前工資,而且不論是以貨幣形式支付的還是以實物形式支付的,均列入工資總額的計算范圍。

  江西省統計局一位工作人員也表示,統計的工資首先是稅前,其次包含了社保、公積金等,還包括了一些實物形式的支付,所以明顯高於個人實際收入的情況是必然的。

  江西省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處副處長黃建村解釋,之所以要統計平均工資,主要是為了掌握單位的用人成本,目的是為了國家宏觀調控,而非勞動者的實際收入水平。他說:“比如最低工資標准定多少,社保標准、司法機構的賠償標准,這些都需要掌握用人成本數據。”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認為,要反映勞動者的收入水平,僅看平均工資是不夠的。國際上也發布平均工資水平,但同時會發布中位數、高位數乃至低位數等。

  “如果平均數是五萬六千元,而中位數隻有四萬九千元,就說明在工薪勞動者內部,有多數人工資水平遠低於平均工資水平,這能夠反映出工資分配不合理的現象。”蘇海南表示。

  釋疑3

  為何青海非私營排第四?

  西部省份非私營單位主要是機關事業單位,國家有津貼補貼

  在公布的數據中,記者看到,青海省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為57084元,位列第四,僅比排行第三的廣東省低了2397元。一個是西部省份,一個是沿海發達省份,為什麼平均工資水平相差不多?

  對此,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林江解釋,青海、西藏、新疆等西部省份,在非私營單位的構成中,主要是機關事業單位,國家對這些地區有一些津貼補貼,這也是他們平均工資較高的原因。

  上述江西省統計局工作人員表示,統計的平均工資水平能反映一個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但並沒有必然聯系。

  此外,廣東的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遠低於北京市水平。

  對此,林江表示,同北京相比,廣東的非私營單位中有大量的社會組織工作人員,他們實際上獲得的報酬不高。另一方面,珠三角地區和粵東、粵西地區存在著一些發展上的不均衡。此外,在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方面,廣東排第二,林江表示,“反映的情況比較真實”。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吳為 溫薷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