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多部門醞釀為出口減負助力 將從進出口收費等著手

2015年06月19日07:4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部門醞釀為出口減負助力 將從進出口收費等著手

  《經濟參考報》記者18日從商務部例行發布會上獲悉,商務部正會同國家有關部門研究為出口企業減負助力的新措施,新措施將著力解決進出口環節收費、融資難和貴、貿易便利化與營商環境三大難題,同時對跨境電商等外貿發展新引擎的鼓勵政策也有望再加碼。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發布會上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外貿形勢還是比較嚴峻。不過,得益於去年以來國務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積極作用,前五個月在全球主要經濟體和新興市場國家都是負增長的情況下,我國出口累計保持了來之不易的正增長。“如果沒有國務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外貿的情況將不堪設想。”

  據WTO統計,前四個月,美國、日本、韓國、印度、新加坡和中國香港、台灣出口均為負增長,我國出口增速分別高出這些國家和地區3.5至16.9個百分點不等。

  “目前我們還在根據國務院的要求會同有關部門制定新的支持措施。”沈丹陽透露,新的措施重點是要幫助企業減負和助力。“現在企業比較著急或者反映比較多的政策措施要加以推進的主要三個方面:一是進出口環節的各種收費要進一步減免,有一些政策已經定了,但是落實得不太好,要繼續推進。二是融資難和融資貴的問題還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希望進一步推進。三是貿易便利化,這和營商環境有關,包括跨境電子商務方面希望有一些正確的政策措施出台。”

  此外,在宏觀政策方面,“當然也包括企業反映人民幣匯率等問題,正在千方百計、想方設法推進。”

  今年即將過半,前五個月中,我國出口有四個月是負增長,進口連續五個月兩位數負增長。沈丹陽分析稱,就出口而言,外需持續低迷、傳統競爭優勢減弱、部分主要市場國家的貨幣兌美元大幅度減值,是當前我國出口穩定增長中面臨的三個最大的壓力。《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期調研也發現,多數出口企業和海外採購商將“人民幣匯率”列為當前出口壓力的最主要來源之一。

  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業內專家均表示,未來一段時間外貿下行壓力猶存,不過隨著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逐步推出並顯現出效果,伴隨全球經濟特別是美國市場的復蘇,預計下半年外貿情況會有所好轉。

  而在短期增長壓力仍大的背后,也反映出我國外貿發展已經進入中低速增長新常態的現狀。有這樣一組數據:2014年,我國包括紡織、服裝、家具、鞋、玩具、箱包和塑料制品等在內的七大類勞動密集型產品,佔美、歐、日市場比重比2013年分別下降0.94、0.31和3.12個百分點。

  “我國依靠勞動力、環境、資源等低成本要素競爭的傳統優勢是在削弱的。”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支陸遜日前指出,中國的外貿30多年來的高增長是在世界經濟長周期繁榮、全球化加速發展帶動國際產業轉移、美國信息技術革命和金融創新助推世界經濟增長和中國的低成本要素等背景之下形成的。但是目前,上述這些因素都在發生深刻變化,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中國外貿持續高增長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不過,從結構來看,今年以來,一般貿易、民營企業、新興市場、機電產品、中西部地區仍然是出口的主要拉動力量,我國出口結構調整趨勢繼續向好。1至5月,一般貿易和民營企業出口分別增長6.3%和6.2%,分別貢獻出口增量的396%和494%。機電產品出口增長2.6%,其中,手機、軌道交通、船舶等產品出口均保持10%以上的增長,有的高達20%。

  此外,跨境電商已經成為中國進出口貿易增長最快的領域。商務部數據顯示,目前我國跨境電子商務企業超過20萬家,平台企業超過5000家。2014年跨境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3.75萬億元,同比增長39%,其中進口1290億元,同比增長60%,出口3202億元,同比增長40%。而作為外貿新引擎的跨境電商,也將成為下一步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的重要內容。

  商務部內部人士對記者表示,基於外貿處於新舊優勢交替期和戰略機遇期的現狀,目前政策層面的考慮可以說是“雙管齊下”、“雙輪驅動”,一方面要千方百計穩增長、保份額,另一方面也是更加側重的就是放眼長遠,調結構轉方式,加快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

  專家指出,中國作為全世界第一出口大國,月度出口規模已經很大,比5年前同期高出45%,出口額難以繼續保持過去高增速。中國外貿正從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短期穩增長的政策不應成為長期調結構的阻礙,扶持重心還是應該繼續放在優化制度環境、調整產業結構上。

  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白明也對記者表示,當前應該客觀看待外貿增速下降,外貿發展已經進入新常態,我國出口所佔國際份額不下降已經不易,進一步擴大份額很難,因此要尊重客觀事實,趁機打基礎調結構,把質量提升上去,一味地採取“救市”舉措穩外貿增長不可取。  記者 孫韶華 北京報道

(責編:楊迪、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