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發改委副主任:部分國家級新區“貪大求全”

2015年06月19日07: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發改委副主任:部分國家級新區“貪大求全”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何立峰18日在此間表示,目前一些已獲批國家級新區和正在報批的新區,在規劃建設中或多或少存在追求“大手筆”、貪大求全的現象。

  何立峰在天津濱海新區召開的第一次國家級新區工作經驗交流會暨新區工作推動會上指出,一些新區在規劃建設中,多以上海浦東、天津濱海新區甚至國際大都市為標杆,一定程度上脫離了當地的發展實際。

  他表示,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情況,因此,要立足各地實際和比較優勢,合理確定新區建設目標和功能布局,科學編制新區建設規劃體系,充分體現並最大限度發揮新區自身優勢條件,將其轉化為新區的核心競爭力。

  除了追求“大手筆”、貪大求全外,目前部分新區還存在少數企業圈地佔地的問題。

  何立峰說,一些基礎相對薄弱的新區這個問題還比較嚴重,借建設新區之名向國家有關部門“要地”,不少農田變成城市建設用地,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有待提高。

  當前,各地申報新區的熱情很高。除已經批復的12個新區外,不少地方也提出申請設立新區。

  為切實加強對新區的規范管理和統籌指導,何立峰要求,要統籌新區設立布局,切實加強國家對新區建設的后續指導。各新區要切實落實主體責任,積極主動作為。要根據自身發展特色定位,尋求錯位發展以避免新區之間的無序競爭,並加強新區與各類特殊功能區建設的有機銜接。加強新區之間的政策協同,加快構建跨新區產業對接和經驗交流等合作機制,形成新區間良好競合關系。

(責編:楊迪、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