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21家央企巡視清單查出“四大通病” 僅1家未被點名

2015年06月19日08:1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1家央企巡視清單查出“四大通病” 僅1家未被點名

經中央批准,從今年3月開始,13個中央巡視組對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等26家央企進行專項巡視。截至目前,已有21家央企的“體檢報告”出爐。

  經中央批准,從今年3月開始,13個中央巡視組對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等26家央企進行專項巡視。截至目前,已有21家央企的“體檢報告”出爐。

  被巡視單位之中,最為普遍的是“四風”問題,共有20家央企因樓堂館所奢華、超標准宴請等情況被巡視組點名﹔此外,選人用人環節的“任人唯親”、“帶病提拔”,領導干部和親屬間的利益輸送也成為高頻問題。

  追求奢靡享樂 “四風”問題最普遍

  21家央企的“問題清單”中,最為普遍的問題就是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及“四風”問題。除了中國移動未被明確提及之外,其余20家央企均被巡視組點名。

  例如,中央第十三巡視組向寶鋼反饋時直言,該集團“頂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影響惡劣”。巡視組指出,寶鋼集團少數領導人員不收斂、不收手,公款打高爾夫球、抽高檔雪茄,在高檔酒店、會所高消費,超標准宴請﹔多家下屬公司用公款違規購買商業預付卡,變換手法公款消費等﹔部分領導人員公務用車、辦公用房超標。

  除了公款吃喝等常見問題,中國電信下屬公司、國家電網、南方電網還被指“豪華裝修”。例如,上海電信公司追求奢靡享樂,花費巨資裝修並經營高檔會所﹔國家電網部分所屬酒店、療養院、培訓中心建設標准過高,個別下屬單位花費巨款購買高檔奢侈工藝品擺放等等。

  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將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行為作為紀律審查重點,加大對反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群眾身邊“四風”和腐敗問題線索的核查力度。在高壓態勢之下,為何還有不少央企“不收手”?巡視組在通報中給出了如下原因—國機集團“有的領導人員紀律觀念和規矩意識淡薄”,中國電信“部分黨組織隊伍渙散,部分黨員特別是少數黨員領導干部紀律意識淡漠”。

  通病二

  “近親繁殖”“帶病提拔” 選人用人“不規范”

  21家央企中,有15家央企在選人用人方面被巡視組“點”出問題。包括中國電科、中國核建、國機集團、中建總公司、國家電力投資集團、中船重工、寶鋼、武鋼、中石油、中海油、中遠集團、華能集團、南方電網、東方電氣和通用技術集團等。

  其中部分央企被巡視組指出存在干部“帶病提拔”或“帶病上崗”現象。

  例如,中建總公司“對干部日常監督管理不嚴格,有的自由散漫、拉幫結派,有的‘帶病提拔’等”問題。寶鋼集團被巡視組指出在選人用人上違反紀律規定,“近三年破格提拔一些干部均無任前報告,回避制度執行不嚴格”。

  巡視組向南方電網建議時也強調,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決糾正和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等問題,加大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的查核力度,嚴格執行國家退休政策。

  另外,部分央企存在任人唯親、搞“小圈子”的現象。

  《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條例》曾作出嚴格規定—在任職中,存在夫妻關系、直系血親關系、三代以內旁系血親以及近姻親關系的,不得在同一機關擔任直接隸屬於同一領導人員的職務或者有直接上下級領導關系的職務﹔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擔任領導職務的機關從事組織(人事)、紀檢監察、審計、財務工作。不少央企因違反上述規定而被通報。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第二巡視組對中石油、中海油的反饋情況中,提及違反回避原則的“近親繁殖”現象。這一表述,在中央巡視組的歷次通報之中也是首次出現。圖示制作/潘璠

  通病三

  領導干部“蠶食”企業 國資監管有漏洞

  中央巡視組向21家國企的反饋中,數次提及國有資產存在的監管漏洞。其中,武鋼、南方電網、中國電信、中國移動等4家央企的“體檢報告”中出現領導干部“蠶食”企業、侵蝕國有資產的問題。

  中國電信存在“少數企業領導人與特定關系人結成利益同盟,以攫取非法利益為紐帶,內外勾結蠶食國有資產”﹔中國移動在對外合作領域,少數企業領導人員蠶食、圍獵國有資產﹔武鋼的“蠶食”問題出現在採購環節﹔而南方電網及下屬公司則存在以向職工持股企業輸送利益的方式,侵蝕國有資產的情況。

  除了上述4家單位,還有部分央企在國有資產的監管或使用環節“出了問題”。

  中央第四巡視組組長馬瑞民向中國電子反饋時指出,該集團國有資產管理粗放,資產處置、資本運作、資金管理以及工程項目等方面存在漏洞,少數領導人員甚至利用職權內外勾結套取國有資產﹔此外,境外資產監管薄弱,廉潔風險較高。

  寶鋼集團則被指部分項目違規決策,造成國有資產巨額損失。部分重大投資涉嫌利益輸送,一些項目在資產並購或處置過程中貴買賤賣,海外資產管理存在重大風險隱患。

  通病四

  領導干部和親屬 關聯交易輸送利益

  觀察21家央企的巡視“問題清單”不難發現,中建總公司、中船重工、中遠集團、寶鋼、武鋼、中石油、華能集團、南方電網、東方電氣、中國核建、中國移動等11家央企均發現了領導干部和親屬間的“利益關聯交易”或是“利益輸送”。

  其中,措辭最為嚴厲的為巡視組對中國移動的通報。中央第十二巡視組組長董宏表示,中國移動對外合作領域腐敗風險高度集中,“圍繞少數企業領導人員形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體,蠶食、圍獵國有資產”。

  首次出現在巡視通報中的“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體”又有何指?巡視組在反饋時表示,有的領導人員惡意提高分成比例向合作方輸送利益,有的虛構對外合作業務直接侵吞國有資產﹔有的通過接受股權、回扣等形式直接收取賄賂,有的通過業務關聯企業代替“埋單”方式變相接受利益輸送。董宏指出,“部分黨組織對中央批示精神虛與委蛇,黨的觀念和黨性意識淡漠,綱紀不張,軟弱渙散,從嚴治黨任務艱巨緊迫。”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在這個特定的利益集團中,“寄生性”的通常指下級官員,“家族式”則指有血緣和親緣關系的家屬,以領導干部的權力為中心點、以國企的資源為紐帶,形成一個巨大的腐敗利益網絡。

  類似的表述也出現在中央巡視組對其他多家國企的反饋報告中。例如,寶鋼集團、武鋼集團不同程度地存在“靠鋼吃鋼”、“以鋼謀私”的現象。寶鋼集團部分領導人員親屬子女圍繞寶鋼經商辦企業,謀取非法利益﹔武鋼集團有的領導人員違規插手武鋼工程項目,有的領導人員親屬圍繞武鋼經商辦企業。此外,中石油的一些領導干部不僅幫助親友承攬項目,甚至與私企老板綁定。

  背景

  今年中央第一輪巡視專盯央企

  經中央批准,2015年中央第一輪巡視在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等26家央企展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央第一輪巡視將首次採取“一托二”的方式,即每輪一個組巡視兩家單位。巡視組將從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審計署、國有重要骨干企業監事會和省區市紀委、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抽調干部開展集中培訓,春節一過便展開巡視。

  與十八大以來開展的前幾輪巡視相比,本輪26家被巡視單位皆為央企,涉及能源、資源、通信等行業,並將全部採取專項巡視的形式。

  中央紀委此前刊文稱,從巡視、審計、信訪反映的問題以及審查案例引出的問題線索看,國有企業在管黨治黨、黨風廉政建設上也存在一些普遍性問題,有的問題相當突出。

  按照安排,中央巡視組將重點發現企業在作風、紀律、腐敗、選人用人方面的普遍性問題,尤其要把落實“兩個責任”、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執行情況作為巡視重要內容。對於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隻要查實就要交被巡視企業黨委。

  本組文/本報記者 桂田田

  巡視查出

  央企“四大通病”

  “四風”問題

  除了中國移動未被提及之外,其余20家央企均被巡視組點名。

  選人用人環節 “不規范”

  中國電科、中國核建、國機集團、

  中建總公司、國家電力投資集團、

  中船重工、寶鋼、武鋼、中石油、

  中海油、中遠集團、華能集團、

  東方電氣和通用技術集團、

  南方電網

  領導親屬 搞利益輸送

  中建總公司、中船重工、

  中遠集團、寶鋼、武鋼、

  中石油、華能集團、

  南方電網、東方電氣、

  中國核建、中國移動

  國有資產 監管漏洞

  武鋼、南方電網、中國電信、

  中國移動、中國電子、

  寶鋼集團

  作者:桂田田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責編:楊迪、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