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北上廣深領漲5月房價 三四線樓市仍陷下跌泥潭

2015年06月19日08:13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上廣深領漲5月房價 三四線樓市仍陷下跌泥潭

北上廣深領漲5月房價三四線樓市仍陷下跌泥潭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受住宅銷量回升影響,5月份更多城市加入房價上漲行列。昨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70城房價數據顯示,5月70個大中城市中,新房和二手房環比上漲城市分別增至20個和37個,創下年內新高。其中,一線城市房價上浮明顯,深圳更以6.7%、6.3%的漲幅領漲一、二手房價。

  值得關注的是,與一、二線城市房價回升趨勢不同,絕大多數三四線城市房價仍在下探。業內人士分析,政策刺激效應在一、二線城市集中釋放,加之大房企進一步轉向一、二線拿地,三、四線樓市繼續下跌的可能性進一步增加。

  5月新房二手房價格上漲城市再增多

  6月18日,國家統計局發布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報告顯示,與4月相比,70個大中城市中,20個城市新房價格上漲,下降城市減少至43個,7個城市持平。其中,最高漲幅繼續擴大,最低降幅收窄。

  同比去年5月,新房價格下降的城市有69個,上漲城市1個,最高漲幅為7.7%,最低為下降10.1%。

  相較於新房,二手房價格回升更加明顯。數據顯示,5月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城市為37個,比4月增加了9個,最高漲幅提升至6.3%,下跌城市減到28個。同比方面,上漲城市也有增加,最高漲幅較4月提高了6.3%。

  另外,據統計局測算,5月70個大中城市新建住宅價格環比平均漲幅比上月擴大0.7個百分點,二手住宅價格環比平均漲幅則更高。

  一線城市領漲 深圳漲幅高達6.7%

  隨著樓市成交復蘇,房價上漲的城市逐步增加,且漲幅提升加速。但不少業內人士分析,這並不意味著全國房價的整體回升,一、二線城市與三、四線城市房價分化正日趨嚴重。

  統計局數據顯示,5月份北京、上海、廣州、深圳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全部上漲,4個城市環比平均上漲3.0%和3.8%,深圳漲幅最高,達6.7%和6.3%。二線城市房價則整體較為穩定,唐山等大部分三、四線城市房價仍然在下降。

  “以深圳為代表的一線城市已率先進入房價上漲期,成為商品住宅成交價格的回漲主力。”亞豪機構副總經理任啟鑫分析,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也認為,5月份房價環比上漲主要是一線城市漲幅較大所致,城市間分化加劇。

  除房價外,不同城市間房地產市場的分化在市場成交量上也表現明顯。中原地產提供的數據顯示,全國54個城市中,前5個月一線城市住宅簽約17.11萬套,同比漲幅達41%,二線城市簽約70.66萬套,同比上漲13.4%,三線城市簽約量基本持平,而四線城市成交量則繼續下調。

  政策刺激效果不均衡 三、四線樓市困局待解

  對於一、二線城市與三、四線城市劃分的房地產市場分化原因,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經濟發展不均衡、庫存不均衡、政策刺激作用不均衡等是影響兩類城市樓市走向的主要因素。

  張大偉認為,去年下半年以來一系列樓市利好政策接連推出,但從實際成交情況看,政策效果集中體現在一二線城市,三四線城市反應並不明顯。“同時,因市場資源過分集中在一二線城市,目前大部分房企已經轉向一二線拿地,三四線繼續下跌的可能性增加。

  同策咨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也分析,樓市寬鬆性政策刺激對基本面較好的城市帶來積極作用,而對供過於求的城市提振作用有限。

  “供地量偏大與庫存量偏大、庫存去化周期在20個月以上的城市仍然面臨去庫存的壓力。”張宏偉認為,諸如舟山、保定、東營、臨沂、運城、莆田、南平、江陰、徐州等大部分三四線城市,房價難有上漲壓力,可能仍然要堅持“以價換量”去庫存。(房產頻道 馬榕)

(責編:楊迪、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