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資金借道滬股通 節后反彈概率大

2015年06月20日09:0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資金借道滬股通 節后反彈概率大

  境內外機構聯手斬倉 滬指一周暴跌超13%創7年紀錄

  昨日,滬指暴跌逾6%,失守4500點,超300點暴跌砸破牛市30日生命線,兩市流出資金達435億元。至此,本周五個交易日暴跌了4天,累計跌幅達13.32%,創出本輪牛市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7天Shibor利率創下最近兩個月最高,國債逆回購利率也明顯飆升。不少投資者擔心,股市流動性可能出現拐點。不過,多數市場人士認為,由於央行公開市場零投放以及巨額新股申購帶來資金階段性偏緊,但整體流動性寬鬆環境仍未改變,且近期央行有可能再度降准降息。

  資金操作也分歧顯著。近日,包括保險機構在內的不少投資者開始贖回基金,而繼上周大舉撤離A股基金后,一些境外機構本周仍在持續做空A股。本周初還在抱團堅守高倉位的基金經理也被迫減倉。但連續大跌吸引約78億元資金昨日通過滬股通抄底A股,規模僅次於滬港通開通首日的130億元。

  目前大部分市場人士仍然堅定地認為牛市不會就此戛然而止,但短線調整的風險不容小覷,節后市場運行將更為謹慎。

  今年以來,7天Shibor利率走勢同A股明顯背離。而近期市場利率走高或許成為A股暴跌的理由。不過,利率上行趨勢難以維持太久,市場整體流動性寬鬆格局仍未改變。

  廣州日報訊 本周大盤連續4天超百點暴跌,昨日更是超300點暴跌砸破牛市30日生命線。據好股道資金流檢測,昨日兩市流出達435億元,直接造成盤面異常“血腥”的一幕。

  市場中堅定做多的資金力量仍然為數不少,一旦下跌突破心理價位,看多主力即敢於入場“抄底”,拉抬行情形成反轉。

  60日均線附近有強支撐

  在新股加速發行、資金面進一步收緊等利空影響下,大盤昨天迎來本周的第4天調整。滬指在跳空低開后單邊下行,連續跌破4700、4600及4500點大關。本周累積下跌13.32%。創出2008年6月份以來的最大單周跌幅。兩市成交量顯著萎縮。

  盤面上,各大板塊全線飄綠,美好集團、南鋼股份、大康牧業、山東高速等超千隻股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轉債B級(150144) 6月19日淨值暴跌24%至0.598元。母基金轉債分級再下跌4.96%即可引爆下折。

  技術派人士認為,滬指目前跌破30日均線,基本上可以確立中期調整。不過60日均線的支撐力度向來很強,下周若再暴跌至此,反彈是大概率事件。

  央企“四項改革”

  試點方案將出

  據一位接近國資委的消息人士向華夏時報透露,央企“四項改革”試點的具體實施方案近期就會對外公布,參與試點的6家央企已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則,有針對性制定了集團公司和下屬企業的改革措施。

  此外,國泰君安(601211)周五晚間公告稱,公司首次公開發行A股網上定價發行的中簽率為1.57%,比預期的1.6%~1.8%中簽率低。網上凍結資金量為1.34萬億元,加上網下凍結的1.01萬億元,該股合計凍結資金2.35萬億元。

  境內資金

  上交所A股ETF四天被淨贖回8.03億份

  “有大型保險公司開始贖回基金,這會強化市場的下跌趨勢。”一家中等規模基金公司的基金經理表示,本周前三個交易日,公募基金隻調結構不降倉位。但當保險等機構開始贖回基金時,基金經理隻能被動拋出籌碼。

  上海某保險機構投資經理則透露,已贖回部分激進型的指數ETF。上海一位基金經理也向記者表示,最近其所管理的基金贖回量確實有所增加。

  此外,據一些私募人士透露,一批通過場外配資、融資融券等方式放杠杆的資金,最近幾天都在減倉。

  上交所信息顯示,在上交所上市的具可比數據的A股ETF繼上周被淨贖回27.4億份后,本周繼續遭遇淨贖回,截至本周四,具可比數據的A股ETF本周被淨贖回了8.03億份。其中,大盤藍籌的代表50ETF成為資金贖回的主要目標,其間被淨贖回2.69億份。

  境外資金

  僅8%認為A股無泡沫 持續做空再現

  不少外資資金持續做空離岸A股。美國最大的跟蹤人民幣計價股票的ETF的做空倉位已經升至流通股數的16%,創下紀錄。做空賭注較上月翻番。

  資金流向監測機構新興市場基金研究公司(EPFR)周度報告顯示,在截至6月10日的一周內,已有高達71億美元資金淨流出其監測的A股股票基金。

  據相關數據,交易員上周從追蹤中國A股的某ETF中撤出了2.58億美元的資金,創下2013年該基金開創以來的紀錄。

  摩根士丹利一份調查顯示,6月有超過一半(53%)的投資者認為,A股市場已經存在泡沫,隻有8%的人認為A股沒有泡沫。

  新基金

  態度謹慎 半倉做“安全墊”

  “在目前的階段,我們的股票倉位可能不會很高,重心未必放在股票上。”即將在下周發行的興全新視野擬任基金經理董承非向記者透露,短期內,股市投資可能更多是大宗交易、定增等。

  董承非認為需從兩方面看目前的A股,首先,泡沫很大,風險、收益不匹配﹔其次,趨勢很強,不知道何時結束,“很大程度上說,現階段滬指等指數已失真,要判斷市場的真實水平,可看中位數估值和資本化率這兩個指標,目前A股市值與GDP的比重已超過100%,與2007年時不相上下”。

  一位正准備管理新基金的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經理也向記者表示,剛開始建倉可能會先建50%左右的倉位,做到10%的安全墊,再慢慢加倉。

  觀察1:

  抄底資金仍然活躍

  伴隨券商調整融資保証金比例、加碼兩融賬戶集中度管理等一系列風控措施落地,近兩周來兩融余額增速顯著放緩,每日融資買入額佔A股成交額比例持續下行,杠杆降低對行情撬動能力逐日減弱。

  種種跡象表明,中期調整當前,市場中堅定做多的資金力量仍然為數不少,一旦下跌突破心理價位,看多主力即敢於入場“抄底”,拉抬行情形成反轉。

  境外資金也開始抄底,滬股通額度使用昨日明顯增多,截至A股收盤,滬股通余額達51.96億元,佔每日額度的39%,即資金淨流入78.04億元。這一數字僅次於滬港通開通首日的130億元。

  觀察2:

  多種利率攀升 A股周暴跌13.22%

  6月19日,市場資金面偏緊,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全線上揚,其中,隔夜Shibor報1.267%,上漲6.5個基點﹔7天Shibor報2.6740%,上漲19.60個基點,創下最近兩個多月以來的新高。如果從單周來看,7天Shibor本周累計上漲了近60個基點,漲幅高達28.25%。

  交易所國債逆回購利率也全線井噴,周五1天期國債逆回購(GC001)利率一度飆升逾420%。6月18日漲幅更是接近30倍。利率飆升,也讓A股本周累計跌幅達13.32%,成為本輪牛市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觀察3:

  A股流動性整體寬鬆尚未改變

  面對近期市場資金利率上行而帶來的股市暴跌,有不少分析人士指出,一是証監會加快新股發行步伐。二是季末考核等因素也導致市場暫時有點差錢。中信証券分析師鄧海清表示,從前幾次IPO情況來看,資金面對IPO已經具有較強免疫力,不過由於本次IPO同時疊加繳稅、繳准、地方債發行、端午節假日等影響,資金面比前幾次承壓更重,利率料將繼續上行。

  “資金偏緊張還是暫時性、階段性的,整體寬鬆的格局仍然沒有改變。”一位不願意透露身份的券商分析師表示,沒有收縮流動性的理由。

  中信証券分析師鄧海清也指出,雖然當前不利於資金面的因素很多,但一是央行呵護資金面的意圖明顯,二是資金流向實體經濟的規模和速度在降低。6月份流動性的主基調是“不緊”。

  機構預計:央行或降准降息洒甘露 牛市邏輯未改

  “預計近期在貨幣政策方面應該有動作,比如降息或者降准。”深圳一位基金策略分析師認為,“股市大漲讓很多資金仍在金融領域打轉,特別是加杠杆進入股市。這可能也是央行為何遲遲沒有降准或降息的原因。”

  不過,從目前看,杠杆資金監管效果明顯。在場內融資融券方面,雖然余額再創新高,但成交佔比已降至12%左右,相比今年2月份跌幅接近一半。這也為央行進一步釋放流動性鋪平道路。“如果違規進入股市的資金得到控制,央行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也會加大。”這位基金分析師認為。

  截至6月18日,A股杠杆融資余額達2.27萬億元,為兩融業務開啟以來的最高值,但單日融資買入的規模隻有1571.19億元,為今年5月7日以來的最低水平。而融資融券交易佔A股成交比也降至12.68%,比2月10日降了43.04%。

  有配資公司人士也透露,受到越來越嚴的監管和市場風險偏高,配資需求也在下滑。

  新增入市規模高點已過?

  “市場預期流動性可能會出現拐點,包括貨幣政策的放鬆空間可能低於預期,新增投資者入市規模的高點或已過去。”博時基金宏觀策略部人士說。

  上投摩根基金經理吳文哲稱,考慮銀行季末吸存,資金回流有限,因此短期市場或現震蕩態勢。

  不過,基金公司人士普遍認為A股牛市邏輯未改。有境外基金經理表示,股市的拋售是長期牛市中健康的暫停。他或將利用此次機會買入更多高質量公司的股票。

  后市操作:四類股票節后不要碰

  中信証券市場人士陳慕林提到,在大跌中依然可以看到很多個股非常抗跌,這些個股是大盤企穩后上漲的動力之一,投資者可重點挖掘並跟蹤。

  券商人士對后市更是看好長線。多家券商分析報告指出,對於傳統行業或二線藍籌,其中漲幅較小、又疊加重組或政策刺激的個股,包括中央及地方國企改革、大金融改革、軍工整合、電力改革等,仍是可重點關注的中長線主題﹔而對於中小盤方向,那些補漲、有利好預期且產業資本護盤自救的品種,也不應在短期非理性恐慌中跟風殺跌。

  但是,廣州萬隆則指出,四大類股票在節后仍然會有下跌空間。其中,高位放巨陰跌停,主力出貨信號明顯的股票﹔主力高位出逃筑頂的股票,如不少次新股股價被腰斬﹔前期小陰小陽下跌,近期卻巨陰破位股票,此類股后市殺傷力極大﹔平台破位殺跌的股票,此類股一旦變盤向下,其后市暴跌將不斷﹔此外,業績暗淡又漲幅巨大的股票也要謹慎購買。

  回應深交所調整成交量指標

  証監會:機構投資者並未大量賣出

  廣州日報訊 就深交所近期調整成交量指標,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19日在例行發布會上表示,通過向深交所了解,關於統計口徑調整情況,此次調整目的是為了統一行情軟件中的關於成交量的揭示,方便投資者與其他交易所進行比較。

  鄧舸表示,深交所原來關於市場的總成交包括了股票和基金,本次技術調整后,統計范圍包括深市主板、中小板、創業板所有成交,不再包括基金成交。鄧舸說,此次技術調整,在6月10日調整后,深成指連續三天上漲,基金等機構投資者總體淨買入,並未出現大量賣出。希望廣大投資者審慎辨別市場傳言,理性投資。

  深港通准備進展順利

  鄧舸還表示,目前深港通一切准備工作進展順利。后續擬對7家會計師事務所和3家資產評估機構進行全面檢查。他還提到,近期証監會加強對新三板主體交易的規范力度,嚴厲打擊違法違規現象。融資制度方面,研究適時推出優先股、公司債券、質押式回購業務,擬定資產証券化業務規則,完善市場功能。專題文、表/記者楊欣、張忠安、吳倩 制圖:記者張忠安 數據來源:同花順ifind系統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