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京津冀擬統一編制十三五規劃 研究土地等專項規劃

2015年06月23日08:27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京津冀擬統一編制十三五規劃 研究土地等專項規劃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為強化頂層設計,今年京津冀三省市將會同中央有關部門共同編制三省市統一的“十三五”規劃,研究制定土地利用、城鄉、生態環境保護等專項規劃。

  作為新時期重大國家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必須切實加強組織實施。據悉,三省市統一的“十三五”規劃將編制“三規合一”的京津冀空間規劃,進行“三規合一”試點。通過頂層設計建立嚴控增量的長效機制,同時繼續啟動疏解存量工作,力爭到2017年取得突破性進展。據悉,“三規合一”規劃將統籌包括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城鄉規劃、土地利用規劃等。

  對於北京市“十三五”規劃的編制,北京市市委書記郭金龍日前表示,要把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與修改城市總體規劃和編制“十三五”規劃結合起來,使北京發展更加符合京津冀協同發展要求,與城市性質功能相適應,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要把學習貫徹《規劃綱要》作為全市重大政治任務和中心工作,深刻領會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意義、目標要求、定位布局和重點任務。北京市要帶頭抓好《規劃綱要》的貫徹落實。

  北京市市長王安順也表示,在“十三五”規劃編制過程中,必須准確把握“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刻認識經濟發展新常態,緊緊圍繞首都城市新定位和新目標謀劃發展,全面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才能使規劃更加適應時代要求,更加符合發展規律,更加反映人民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郵政業已率先開展聯合編制規劃,由北京市郵政管理局牽頭組織召開的京津冀地區快遞服務發展“十三五”規劃編制專題會日前在北京召開,包括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和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郵政管理局負責人,國家郵政局政策法規司相關專家,以及規劃編制課題組工作人員等參加會議。

  北京市郵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指出,要准確把握新時期京津冀地區戰略定位。突出協同發展,積極主動作為,要站在全球視野和戰略高度,把握好城市自身發展與區域協同發展的關系,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此外,要堅持改革創新,提高規劃質量。在摸清現狀和問題的基礎上形成規劃基本思路,明確發展目標、指導原則、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要立足現狀,把握當前與長遠的關系,科學設定規劃目標與指標,突出規劃的可操作性。推動將規劃重點內容納入國家相關規劃,與地方總體規劃以及專項規劃進行對接,編制具有前瞻性、操作性強的京津冀區域快遞服務發展規劃。

  值得注意的是,京津冀“三規合一”是此次規劃重點。而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世元曾在《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發布會上表示,在推進城鎮化進程中,會同有關部門探索經濟社會發展、城市規劃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多規合一”的試點。

  據悉,未來京津冀地區將減少新增建設用地指標,控制新增建設用地規模。在此基礎上,進行“多規合一”試點,將依據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成果,合理調整土地利用總體規劃。

  河北省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高智曾表示,在京津冀全域范圍實行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城鄉建設規劃、土地利用規劃、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規劃“多規合一”,確保區域發展各領域、各環節相互銜接,協調發展。

  此前,在“京津冀協同發展2014年會”上,高智便指出,京津冀在戰略層面存在三個方面的體制機制問題:區域功能配置不當,由此導致城市、產業、基礎設施、生態等布局失衡﹔持續沿用傳統計劃式資源配置方式,導致區域發展落差持續擴大﹔行政分割的財稅體制和社會發展政策,阻礙了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的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

  對此,高智認為,解決上述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重構區域功能,並在此基礎上對區內城市布局、重大生產力、交通體系、生態空間等進行統籌布局。

  “應突破兩個傳統觀念。”高智說,一是突破行政區劃的首都概念,將天津及河北保定以北的地區作為首都功能的重要組成區,以利於首都功能在更大范圍和空間上配置﹔二是突破傳統的點軸發展理論的束縛,樹立網絡化的城市布局和發展理念,構建以京津保為核心,石、唐兩個區域中心城市為兩翼,一批特色功能城市為支撐、功能互補、均衡發展的網絡化城市布局體系。

  高智指出,京津冀“多規合一”可以保証京津冀規劃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並可確保區域發展各領域、各環節相互銜接,協調發展。

(責編:楊曦、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