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資委部署央企參與一帶一路 央企聯合出海搶機遇

2015年06月23日08:27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資委部署央企參與一帶一路 央企聯合出海搶機遇

  “中央企業要創新方式方法,加大聯合出海力度,推動高效產能合作,加快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型,實現合作共贏。”近日,國資委主任張毅要求央企高度重視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工作,准確把握形勢,主動抓住機遇。

  6月18日-19日,國資委在京召開推進中央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暨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工作會議,研究部署推進中央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以及穩增長等工作。張毅對於央企提出了上述要求。

  民生証券宏觀研究院研究員張瑜向記者表示,從客觀上看,央企強強聯合是新常態下的必然選擇。目前國內面臨嚴重的產能過剩,必須依靠出口和產能輸出來化解,而在國際市場萎縮的背景下,隻有通過提升企業的國際競爭力才能實現出口的高增長。而強強聯合的方式短期內可以避免內部的惡性競爭,打造國家品牌,對“走出去”效果最為明顯。

  在此之前,國資委於4月底向央企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央企業增收節支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也要求加大內部資源整合力度,加快清理低效無效資產,盤活存量提升資產效能。其中包括深化內部資源重組,用好近期出台的兼並重組稅收支持政策,推動相關子企業整合發展,提高業務協同和資源使用效率。

  據介紹,央企開展國際化經營、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積極進展。截至2014年年底,共有107家中央企業在境外設立了8515家分支機構,分布在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十二五”以來,中央企業境外資產總額從2.7萬億元增加到4.9萬億元,年均增長16.4%;營業收入從2.9萬億元增加到4.6萬億元,年均增長12.2%。中央企業境外投資額約佔我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的70%,對外承包工程營業額約佔我國對外承包工程營業總額的60%。中央企業在走出去中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國家隊和主力軍。此外,在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層面,增長空間不斷拓展,尤其是在推動電力、軌道交通、建材等領域裝備走出去方面,取得顯著成績。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張毅明確指出,中央企業國際化經營還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主要是國際化程度偏低,核心競爭能力不強,風險防控體系不夠完善,同業無序競爭的情況時有發生等。

  張毅指出,中央企業要高度重視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工作,要加強組織領導,做好整體規劃,將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作為企業“十三五”和中長期發展規劃的重要內容,與企業年度計劃、境外重大項目投資計劃緊密銜接,充分發揮戰略引領作用。要創新方式方法,加大聯合出海力度,推動高效產能合作,加快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型,實現合作共贏。

(責編:楊曦、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