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8家央企跌出A級名單 神華華潤五礦等在列

顧夢琳

2015年06月25日07:4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家央企跌出A級名單 神華華潤五礦等在列

  8家央企跌出A級名單

  神華華潤等在列考核結果與負責人薪酬挂鉤 

  京華時報訊(記者顧夢琳)昨天,記者從國資委了解到,其已發布2014年度央企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A級企業名單,中海油、中石油、國家電網等41家央企獲評A級,而去年上榜的神華集團、華潤集團、中電投、中船重工等8家央企落榜。

  41家央企獲評A級

  2013年度有46家央企獲評A級,2014年度獲評A級的企業數量減少至41家。其中,神華集團、華潤集團、中國電力投資集團、中國化學工程集團、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中國船舶重工、新興際華、五礦集團等8家央企未能延續上一年A級考核等級,而保利集團、中國聯通、中儲糧等3家央企則新進入A級名單。另外,2013年度首次跌出A級名單的中石化則繼續無緣該榜。

  根據《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暫行辦法》,央企年度經營業績考核結果分為A、B、C、D、E五個級別。若企業出現虛報瞞報財務狀況、重大資產損失等問題,國資委將視情節對企業給予降級處理或扣分﹔若承擔國家結構性調整任務且取得突出成績等,則會視情況進行加分。

  結果將與薪酬挂鉤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企業考核結果將與央企負責人薪酬和人事挂鉤。根據今年正式實施的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央企負責人薪酬包括基本年薪、績效年薪和任期激勵收入三部分,其中,績效年薪會與年度考核評價結果相聯系,根據年度考核評價結果的不同等次,結合績效年薪調節系數確定,考核等級越高,系數會更高。而按照國資委以前要求若連續兩年未完成年度經營業績考核目標進入D級和E級的企業,國資委對相關負責人提出調整建議或予以調整。但國資委從未對外公布D級和E級企業名單。

  主要考量經營業績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神華等央企跌出A級名單,是多種因素綜合引起的。這其中,國資委主要考慮的還是央企經濟增加值情況。今年年初,國資委就表態要嚴格執行央企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A級標准,對利潤總額顯著下降、經濟增加值沒有明顯改善、國家重點戰略或重大專項任務完成差距較大的中央企業,考核結果原則上不得進入A級。

  李錦還稱,央企評級會直接影響央企負責人的績效年薪,同時會對任期激勵收入產生影響。據介紹,如果考核達到A級,負責人績效年薪可以達到基本工資的2倍,而B級和C級的倍數則會有所減少,企業考核等級太差的央企負責人也可能無法領取績效年薪。

(責編:王子侯、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