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8省份公布2015年工資指導線 漲幅無一上調

李金磊

2015年06月25日07:53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省份公布2015年工資指導線 漲幅無一上調


8省份公布2015年工資指導線漲幅無一上調(表)

  8省份2015年企業工資指導線。

  北京近日公布了2015年企業工資指導線。據中新網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6月24日,目前全國已有8個省(區、市)發布了2015年的企業工資指導線,其中,新疆的基准線最高,為12%。與去年相比,這些地區的工資指導線無一上調,漲幅均為持平或下降。

  8省份公布2015年工資指導線

  北京市人社局近日發布了該市2015年企業工資指導線,確定今年企業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的一般水平(即基准線)為10.5%,最高水平(即上線或預警線)為16%,最低水平(即下線)為3.5%。

  據悉,企業工資指導線由基准線、上線(又稱為預警線)和下線構成。它是政府根據當年經濟發展調控目標,向企業發布的年度工資增長水平的建議,雖並不具有強制約束力,但可作為企業與職工開展工資集體協商以及企業自身合理確定工資增長水平的參考依據。

  據中新網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6月24日,全國共有北京、天津、山東、山西、陝西、內蒙古、新疆、四川等8個省份公布了2015年企業工資指導線。

  在這8個地區中,新疆的基准線最高,為12%﹔在工資增長上線方面,天津、山西、山東均為18%,並列第一﹔而工資增長的下線,陝西最高,為5%。

  工資指導線較去年無一上調

  記者梳理發現,與2014年相比,8個省份今年的企業工資指導線漲幅均無增長,均為持平或下調。

  在基准線方面,除四川與2014年持平外,其余7個省份基准線均出現下降。其中,新疆、天津、山西、陝西這4省份基准線均下調了3個百分點,降幅最大。山東下調了2個百分點,北京下調了1.5個百分點,內蒙古下調了0.9個百分點。

  在上線方面,北京與去年持平,山東、山西兩省均從去年的20%下調至今年的18%,內蒙古從16%調到14.5%,新疆則從18%調至15%,天津從22%下調至18%,陝西從19%下調到15%,四川從18%下調至17%。

  在下線方面,四川、山東、山西三省與去年持平,均為4%﹔北京從4.5%下調至3.5%,新疆從5%下調至3%,天津從4%下調至3%,內蒙古從3.5%下調至3%,陝西從6%下調至5%。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所所長張車偉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企業工資指導線的制定主要是依據當地經濟發展情況、物價水平、就業、人工成本等因素,企業工資指導線的下調,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當前經濟增速放緩、企業用工成本上升和利潤空間縮小的現狀。

  嚴控壟斷企業工資增長幅度

  由於企業工資指導線並不具有強制約束力,所以不少網友評論認為,相比工資機制市場化的企業,工資指導線對於國企的實質意義更大一些。

  事實上,上述公布工資指導線的地區對於國企工資上漲作出了更嚴格的要求。其中,北京人社局要求,北京市屬承擔公共服務及享受國家財政補貼的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職工平均工資增長幅度不得突破基准線。北京市屬競爭性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職工平均工資的增長一般不得突破上線(預警線)。

  山西省人社廳規定,壟斷企業工資增長幅度原則上不得突破基准線﹔山東省人社廳也提出,壟斷企業要嚴格控制工資增長幅度,國有和國有控股企業要合理確定企業負責人和企業職工的工資水平。

  而為了讓工資指導線不只是“看上去很美”,一些地方提出了一些硬性措施。其中,陝西省人社廳提出,對當年未按工資增長指導線確定人均工資增幅的企業,實施重點監控﹔對有效益卻故意不增加職工工資的企業,要予以通報、取消評選勞動關系和諧企業等相關稱號的資格,其企業負責人不得參加勞動模范等先進稱號的評選,國有企業高管人員不得兌現績效年薪。

  “由於企業工資指導線只是指導性建議,對企業並沒有強制性,所以它並不能代表工資的實際增長狀況。”張車偉認為,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企業發展面臨多重壓力的情況下,應大力為企業減稅減負,以增強企業漲工資的空間和動力。 (記者 李金磊)

(責編:王子侯、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