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北京高速收支缺口80.6億 去年減免通行費9億元

2015年06月25日07: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高速收支缺口80.6億 去年減免通行費9億元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公布了收費公路統計匯總結果通報,通報顯示,2014年市收費公路收支缺口為80.6億元。此外,2014年度,北京市收費公路共減免車輛通行費9億元。

  經營性高速公路超過九成

  通報顯示,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收費公路裡程886.1公裡。其中,高速公路834.4公裡,一級公路51.7公裡,分別佔北京市收費公路裡程的94.2%和5.8%。

  收費公路按屬性劃分,政府還貸公路52.8公裡,經營性公路833.3公裡,分別佔北京市收費公路裡程的6.0%和94.0%。在收費高速公路中,政府還貸高速公路52.8公裡,經營性高速公路781.6公裡,分別佔收費高速公路裡程的6.3%和93.7%。

  據了解,經營性公路是指國內外經濟組織投資建設或者依照公路法的規定受讓政府還貸公路收費權的公路。2013年交通運輸部組織起草的《收費公路管理條例(修正案征求意見稿)》提出,經營性公路的收費期限,按照收回投資並有合理回報的原則,最長不得超過25年。國家確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經營性公路收費期限,最長不得超過30年。

  收費公路收支缺口超80億

  北京市收費公路共有主線收費站20.0個,其中,高速公路19.0個。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收費公路累計建設投資總額為974.3億元。其中,高速公路累計建設投資947.6億元,佔累計建設投資總額的97.3%。

  2014年度,北京市收費公路通行費收入為69.9億元。其中,高速公路66.9億元,一級公路3.0億元,分別佔收費公路通行費收入的95.7%和4.3%。而支出主要用於還本付息和設備、人員的運營管理。具體來說,2014年度,北京市收費公路支出總額為150.5億元。其中,還本付息支出118.8億元,運營管理支出17.5億元。統計顯示,2014年度,北京市收費公路收支平衡結果為負80.6億元,即收支缺口為80.6億元。

  公路債務余額為589.2億

  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收費公路債務余額為589.2億元。其中,政府還貸公路29.6億元,經營性公路559.6億元,分別佔北京市收費公路債務余額的5.0%和95.0%﹔高速公路574.4億元,一級公路14.8億元,分別佔年末債務余額的97.5%和2.5%。

  北京市收費高速公路中,政府還貸高速公路債務余額29.6億元,經營性高速公路債務余額544.8億元,分別佔收費高速公路債務余額的5.1%和94.9%。

  重大節假日減免9億元

  目前,北京市實行重大節假日高速公路免通政策。通報顯示,北京市收費公路共減免車輛通行費9.0億元。其中,鮮活農產品運輸車輛減免1.9億元,重大節假日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減免3.8億元,軍警和搶險救災車輛等減免3.3億元,分別佔通行費減免總額的21.5%、42.1%和36.5%。(記者 劉珜)

(責編:楊迪、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