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聚焦京福高鐵系列報道之三

京福高鐵即將全線貫通 新高鐵經濟圈呼之欲出

2015年06月26日00:1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聚焦京福高鐵系列報道】

系列之一:“最美高鐵”本月28日通車 人民網記者實拍合福高鐵

系列之二:“最美高鐵”將開通 安徽江西部分景區門票五折促銷

花 絮:最美高鐵——合福高鐵上的最美“動姐”

人民網北京6月26日電 (賈興鵬 孫陽 喬雪峰 周素雅) “以前我們鄉人均收入為4800元左右,高鐵開通后,至少得往上漲1000元”,江西省德興市龍頭山鄉黨委書記董清福對人民財經表示。京福高鐵合福段途經德興市,不少像龍頭山鄉這樣的沿線地區有望借助高鐵直接受益。

6月19日,合福高鐵空載試運行,工作人員在和諧號列車前合影留念(人民網 王子侯攝)

目前,京福高鐵合福段正進行全線空載試運行。人民財經從中國鐵路總公司(以下簡稱“中鐵總”)獲悉,開通運行時間或將提前至6月28日,這標志著北京到福州即將進入高鐵時代。中鐵總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京福高鐵全線貫通將促進沿線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催生出新的區域經濟生態圈,也將進一步加強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互聯互動。

打破關山阻隔 拉動區域發展

京福高鐵分為三段:分別是京滬高鐵(北京至蚌埠段)、合蚌高鐵(蚌埠至合肥段)以及合福高鐵(合肥至福州段)。其中,北京至蚌埠段屬於京滬高鐵的一部分,已於2011年通車﹔合蚌高鐵也於2012年10月實現通車。

而即將開通的合福高鐵北接合肥樞紐,經合蚌客運專線銜接京滬高鐵至北京,中與滬漢蓉鐵路、滬昆高鐵、九景衢、南三龍鐵路相交,南接福州樞紐與東南沿海鐵路相連,是溝通華中與華南的一條大能力客運通道。

“合福高鐵德興站運營后,預計將解決本鄉1000個以上的就業,直接受益人群將達80%以上,農業為主的經濟模式也將逐漸轉變為綜合服務為主”,董清福難掩心頭的喜悅,他向人民財經介紹說,龍頭山植被覆蓋率近80%、地廣人稀,目前全鄉共16000多人,超5000戶。2014年年初至今,龍頭山鄉已經新增了28家小微企業,多為從事餐飲、土特產零售、土建的個體工商戶。

中鐵總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條線路通車后,“貼地飛行”的高鐵動車將打破關山阻隔,大幅拉近閩贛皖三省的時空距離,形成公交化出行的“省際同城生活圈”,沿線區域的板塊價值和經濟發展水平將迅速提升。

京福鐵路客運專線安徽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王利平認為,高鐵帶給人們的不僅僅是距離的拉近,更是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改變。對於沿線老百姓而言,從就業到置業、從休假到探親,隨著人們的活動空間在有限的時間裡放大數倍,會催生出新的工作圈、交際圈、旅游圈和生意圈。

縮短時空距離 優化經濟布局

京福高鐵全線貫通后,將成為連接京津冀城市群、長三角城市群和海峽西岸城市群的高速交通通道。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丁長發在接受人民財經採訪時表示,合福高鐵與滬昆高鐵在上饒形成十字交叉,通達四方的高鐵動車大幅縮短城市間的時空距離,構建起閩贛皖三省高鐵沿線城市聯盟,“5小時生活圈”覆蓋福州、南昌、合肥省會城市,並從海西經濟區、環鄱陽湖經濟圈和江淮城市群輻射覆蓋至珠三角、長三角和黔中城市群。

京福高鐵的全線貫通會對我國經濟空間布局帶來哪些促進作用?對此,上述中鐵總負責人表示,京福高鐵的貫通將進一步推動京津冀一體化和長三角經濟區的擴容。其中,福建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區,借助京福高鐵全線貫通,有望進一步挖掘潛在經濟資源,提升省際和對外合作的力度,有助於“海峽西岸經濟區”戰略的加快實施。

同時,這條鐵路連接我國經濟發展活躍和頗具潛力的眾多地區,運輸需求旺盛、經濟互補性強,其開通運營將便捷海西與皖贛兩省的聯通,形成海峽西岸經濟區與華北、東北地區最便捷的鐵路運輸通道,對促進沿線人員、物資、信息、資金交流,實現京津冀城市群,長三角城市群和海峽西岸城市群的“同頻共振”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也向人民財經表示,京福高鐵將實現以北京為中心的環渤海城市群和以福州、廈門為中心的海峽西岸城市群的快速對接,串聯起多個城市群共同發展、資源共享,形成聚合效應。

中鐵總相關負責人表示,從更高的角度俯瞰,京福高鐵的建成開通,將進一步加強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互聯互動,促進“一帶一路”區域間的資金流、物資流、人員流、信息流等方面合作的“黃金通道”。

旅游搭上快車 沿線景點企盼

“高鐵的開通必將帶動旅游輻射區社會經濟的發展,為當地經濟轉型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了新的動力。”福建省南平市旅游局相關負責人對人民財經表示,合福高鐵的開通,將推動本地區旅游服務網絡的轉型升級。

據了解,合福高鐵在轄區內包括武夷山北、武夷山東、建甌西、南平北四個高鐵站,均建有旅游集散中心,到站游客可通過旅游專線車、景區直通車、城市公交車和出租車快速到達旅游目的地,有利於實現高鐵站與旅游目的地交通的無縫對接。

丁長發也指出,合福高鐵作為福建省第一條出省的高鐵,將極大地改變交通不便的現狀,大幅度降低個人和企業的出行成本,從北京、上海坐高鐵來旅游的人數將逐步增加,“初步估算,京福高鐵每年將會帶來800萬至1000萬的游客”。

同時,越來越多的沿線旅游景點也將受益於高鐵開通,進一步增強旅游集納能力、挖掘區域發展潛力。

“過去旅游業佔比並不是很大,今后德興將把旅游業打造為主導產業。”江西省德興市旅游局局長程志向人民財經表示,2014年德興財政收入為31億,游客量為1800萬人,得益於高鐵開通,預計2015年財政收入將增至35億,游客量將會增加80%﹔同時,德興旅游業從業人員將從之前的11000人增加至15000人左右。 

(責編:田原、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